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符合2个条件的智齿,给它们留一条“活路”?

2023-04-20 08:09:50      

口腔中生长最完的牙齿就是智齿,通常在18~24岁长出来,有的20岁之前长出,有的中年之后才长出来。智齿最易出现问题,原因在于人们的颌骨慢慢退化,缺乏空间容纳智齿长出,使得智齿被骨组织包埋,易诱发冠周炎以及牙龈炎。不是所有的智齿都必须拔掉,只要符合两个条件就可以保留下来。

哪些智齿可以保留下来?

正常位置长出来的智齿没有必要拔掉,即智齿生长的位置正,上下有对牙跟其相对,这样能完成咬合,行使正常的咀嚼能力。符合两种条件的智齿可以保留,第一,智齿的位置正,有牙龈覆盖在牙齿面上,可通过手术方式来形成正常咬合;第二,智齿生长的不正,不过有生长空间,同样能通过矫正的方式保留下来。此类人应着重注意口腔卫生,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坚持用牙缝刷或牙线清洁牙缝。

哪些智齿没有必要留着?

1、阻生智齿

此类智齿一般深埋在牙槽骨中,几乎没有任何感觉,往往被人们忽略,不过拍X光片能诊断出来。

2、挤压邻近牙齿

智齿跟相邻的恒牙挤着生长,使得恒牙难以清洁,又或是部分牙齿被吸收,从而导致牙齿疼痛或不适。

3、发生龋坏

发生龋坏的智齿难以修补,没有及早拔掉会使得龋洞逐渐加深,从而影响口腔健康。

4、疼痛

智齿生长时牙龈和一侧脸庞肿胀和疼痛,无需犹豫,直接拔掉就行。

5、没有对牙咬合

并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能对颌生长,若智齿对面无对牙咬合,就会造成智齿萌发过度,这样可影响咬合,易导致疼痛或其他不适。

6、不易被清洁

智齿形态比较特殊,又生长在牙齿最里面,刷牙时难以清除残留在智齿中的食物残渣和细菌,这种情况下应考虑拔掉。

温馨提示

该拔掉的智齿仍然不拔,易造成龋齿和牙冠周围炎以及脓肿,严重时可诱发蜂窝性组织炎和败血症,尤其是过度劳累、上火或情绪不稳定时易造成智齿冠周炎急性发作,从而造成局部肿痛。智齿错位或阻生,食物残渣易嵌塞在智齿和邻近牙齿的缝隙,难以清洁不说,而且会造成邻近牙齿出现龋坏,所以该拔掉的智齿必须拔掉。拔牙前必须保证牙龈处于健康状态,没有炎症;女性需避开月经期,以免造成出血不止。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智齿可以保留吗? 哪些智齿需要拔除?

有些时候,我们照镜的时候发现,其他牙齿都好好的,唯独最里面的几颗牙齿特别的黑。我们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会告诉我们这是智齿,必须将它拔除……详细>>

满足这2个条件,说明你的智齿该拔了

智齿是牙槽骨最里的第3颗磨牙,很多年轻人面临着智齿发炎且红肿疼痛的困扰,甚至让半边脸都肿起来,严重影响进食,那这种智齿该不该拔掉呢,这需……详细>>

为什么长智齿这么痛?注意这5种智齿不能留

智齿,一说它很多人都会感觉害怕,因为很多人都被它所带来的疼痛困扰过。智齿在医学上称为第三磨牙,是口腔中最晚长出的牙齿,一般会在17~26……详细>>

智齿到底该不该留

详细>>

智齿的作用及拔除智齿的条件

智齿是很多人都会长的,长智齿的时间是不固定的,智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4颗,上下颚各两颗。那么智齿萌生会有疼痛感,想要拔除有难度吗?拔除……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