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满足这2个条件,说明你的智齿该拔了

2020-03-09 06:56:51      

智齿是牙槽骨最里的第3颗磨牙,很多年轻人面临着智齿发炎且红肿疼痛的困扰,甚至让半边脸都肿起来,严重影响进食,那这种智齿该不该拔掉呢,这需从2个方面来考虑,可以了解一下。

满足这2点,智齿就该拔了

1、智齿是否影响旁边的牙

首先要看看智齿有没有影响旁边的牙,特别是前面的牙造成影响。需去医院做X线诊断,知道有没有毁坏临近牙齿。智齿萌发空间不足时会倒在第二磨牙上,让第二磨牙不容易被清洗,甚至会出现龋坏,这种智齿必须拔出,不然会对邻牙带来损伤,甚至影响整口牙齿健康。

2、是否反复发炎

若智齿反复发炎、肿胀可影响正常生活,为能避免这种情况,等炎症消退后,尽快选择正规医院拔除。另外当智齿出现蛀牙时,若咬合面不深蛀牙可以补。但临近蛀牙需要很好的补牙技术,最好的方法是拔除。

把智齿后注意什么?

1、压迫止血

拔智齿后,会塞一个消毒棉球或纱布,咬住在伤口处,这样能达到压迫止血功效。至少坚持咬30分钟以上才能吐出,不然引起出血。

2、不能立即漱口

拔牙24小时之内不能漱口,也不能刷牙,因为把牙齿拔出后,局部纤维细胞刚刚从牙槽骨重新延伸出来,会和血液凝块,从而变得坚硬结实。若是过早漱口或刷牙的话会把血块冲掉而引起出血,加重疼痛感,同时也延长伤口愈合时间。

3、2个小时后再进食

智齿拔出后至少需2个小时后才能吃饭,饮食以清淡、流质或半流质为主,不能吃过冷过热过硬食物,不然会对伤口带来刺激,从而加重损伤和出血。

4、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拔除智齿后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按时用消炎药物和止血药物,这样能促进伤口愈合,防止发生感染。另外不能用舌头舔拔牙部位,不然会影响伤口愈合。期间避免吸烟,因为含有的有害物质会对伤口带来刺激,影响凝血过程。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两种智齿外,可以暂时不处理。因为智齿长出后会慢慢向前移动,能替代被拔掉的牙齿。另外智齿有足够的生长空间,且不影响咬合的话,只要做好日常生活中保健也可以保留。智齿拔出后要保持口腔清洁和卫生,避免食物残渣在口腔中滞留,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每6个月洗牙一次。

参考资料:

《智齿到底该不该拔?拔完智齿后,这3个方面都要护理》,百度经验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智齿后的注意事项 拔牙 智齿

牙医:满足这2点,你的智齿就该拔了!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也是牙列中最后萌出的牙。它萌出的时间比较晚,多于18-25岁间萌出。不过,智齿生长方面,个体差异比较大。由于个体遗……详细>>

智齿拔了有个洞很臭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智齿痛是指人体在成年时期萌出的恒牙所引起的疼痛,可以伴随牙龈以及面部的肿胀和疼痛。如果智齿疼痛严重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很多人会选择拔掉智齿……详细>>

拔智齿引发细菌感染十天后离世 智齿还能不能拔了?

智齿,虽然也叫“智慧牙”,但实际上与智商却扯不上什么关系,对于部分人来说,还可能是噩梦的开始。面对长出来的智齿,有时真是左右为难:放任不……详细>>

智齿该不该拔?在拔智齿前后要注意这5个方面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会在16~30岁之间长出,是人一生中最后长出的牙齿。很多人不知道长了智齿之后该不该拔,对拔牙比较恐惧。有些人觉得长……详细>>

哪些情况下智齿必须要拔?拔智齿后注意哪些事项?

相信70%的人会出现长智齿的情况,智齿会影响正常的进食、脸部虚肿、影响睡眠,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那智齿到底该不该拔掉呢。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