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为什么长智齿这么痛?注意这5种智齿不能留

2021-10-28 07:11:11      

智齿,一说它很多人都会感觉害怕,因为很多人都被它所带来的疼痛困扰过。智齿在医学上称为第三磨牙,是口腔中最晚长出的牙齿,一般会在17~26岁生长出来。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成熟,所以人们将这个时候生产出来的牙齿认为是智慧到来,所以将其称为智齿。虽然有着好听名字以及寓意,但很多人在智齿长出后最先感受到的是疼痛,甚至因为疼痛,坐立不安。

为什么智齿会让人疼痛?

1、没有足够的空间

由于生活质量提高,饮食结构大部分以精细加工的成品为主,食物进入口腔对牙骨的刺激不够导致骨头宽度发育不足,让智齿长出时因为没有足够的空间只能斜着长。斜着长的智齿会留下一个像袋鼠一样的袋子,这个袋子就成了食物残渣的收留站,也成了细菌繁殖的好场所。身体抵抗力正常的情况下,细菌安分守己,抵抗力下降袋子中的细菌趁虚而入,大量释放炎症因子让牙龈红肿疼痛并且向四周扩散而带来疼痛。也因为这个袋子的存在,被抑制的细菌会在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卷土重来,反复带来疼痛,让人坐立不安,影响生活。

2、清洁不到

因为智齿是最里面的牙齿,平时刷牙难以刷到,就会使智齿上的细菌无法被清除。若经常摄取甜食会使智齿长虫牙,随着虫牙洞不断加深,会伤及牙神经,就会带来龋齿疼痛。

3、周边出现龋齿

因为空间不够,智齿和前面的牙齿方向不平行,两个牙齿之间会形成三角空间,易镶嵌食物残渣。若没能及时清除会导致智齿周边的牙齿出现龋齿,一旦触碰牙神经也会导致牙神经疼痛。所以对于这些情况医生一般会建议拔除智齿,清除袋子。但并不是所有的智齿都需要拔除,有些智齿没有带来任何不适,在口腔中正常生长。

哪些智齿需要拔除?

反复发炎并且带来疼痛的智齿,已经发生龋齿的智齿,形成囊肿的智齿,导致邻牙龋齿的智齿,导致下颌关节疼痛的智齿,都需到口腔科将智齿拔除。这些智齿在出现疼痛后虽然经过治疗将炎症抑制,但一旦有诱因就会重新带来疼痛,所以需要将其拔除。

温馨提示,智齿反复疼痛要到口腔科进行检查,必要时将其拔除。注意要拔除牙齿,得选择正规专业的医院和医生,拔除智齿也有风险,经验足够的医生才能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留的智齿 智齿疼痛的原因 智齿

为什么智齿不能好好的长?怎样的智齿需拔掉?

智齿是潜伏在口腔中的最大隐患,一般18岁之后才会长出,生长在牙弓最后方,上下左右共有4颗。因为生长空间狭小,大多数智齿不能正常萌出,要么……详细>>

为什么会长智齿? 智齿没长出来不拔的危害有哪些?

智齿一般出现的时间比较晚,大多在16-30岁之间,此时人的身体、心理以及各种机能都已发育成熟,所以牙齿在这时候长出来,也被人们称为“智齿……详细>>

为什么智齿要拔除?拔智齿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尤其是智齿疼起来的时候简直没地方可以躲。智齿发炎引发的肿胀疼痛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每次疼起来的时候都发誓要……详细>>

什么是智齿? 为什么智齿要拔除呢?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相信很多人都有过牙疼的经历,而在口腔类型疾病中,智齿问题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我们就医的时候,很多医生都会……详细>>

智齿若致蛀牙则应该拔掉 智齿疼痛要如何家庭护理?

智齿,又称第三磨牙,是口腔内最靠近喉咙的牙齿,由一侧门牙向里数,若有第八颗牙,就是智齿。因一般在20岁左右萌出,此时人的心理、生理发育接……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