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洗牙能解决什么问题?解答关于洗牙的7个疑惑!

2022-12-20 08:45:12      

洗牙即用特殊的器械清除牙菌斑和牙结石,这正是造成牙龈出血、牙龈炎以及口腔异味的主要因素,牙龈长时间水肿和出血,一直拖着不治疗可造成牙周病,促进牙槽骨破坏吸收,促使牙齿松动和脱落。关于洗牙,人们存在着众多疑惑,不妨来一一解答。

关于洗牙的疑问有哪些?

1、洗牙能解决哪些问题

简单的来说,洗牙能去除诱发牙龈炎的诱因,即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同时也能辅助治疗牙周炎。

2、需洗牙的情况

第一,需去除牙龈上的牙菌斑和牙结石,减轻口腔异味;第二,出现牙龈炎症状,比如牙龈出血和红肿;第三,口腔种植治疗前、口腔恢复治疗前、手术治疗前等准备。

3、洗牙是否会伤害牙釉质

超声波洗牙的原理是超声波震荡,超声波频率和牙结石频率相等时,由于震荡作用而促使牙结石脱落,只要科学正确洗牙并不会伤害到牙釉质。

4、洗牙治疗需多长时间

洗牙治疗需多长时间取决于患者的口腔内清洁情况,利用超声波洁治器清除牙菌斑和牙垢,大约需30~6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

5、洗牙是否很痛苦

现在市面上有无痛治疗,洗牙设备持续更新,洗牙时舒适度逐渐升高,所以洗牙期间几乎没有痛苦。

6、如何应对洗牙术后反应

洗牙术后易出现牙齿敏感,这是正常反应。洗牙结束后,附着在牙齿上的牙结石被清除,牙齿变得敏感,吃饭或喝水时可能会出现牙齿酸软。术后一个星期内尽量不要吃太咸、太辣、太冷和太热的食物,大概5~7天左右此症状就能消失。如果牙齿疼痛时间较长,疼痛越来越剧烈,很有可能是牙齿本身问题,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

7、多长时间洗一次牙好

每个人的口腔卫生习惯、饮食习惯不一样,洗牙频率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通常每6个月洗牙一次最好。

温馨提示

虽然洗牙有很多好处,但也存在禁忌人群。病毒性肝炎、艾滋病以及结核病等传染病患者,洗牙可能会造成感染;洗牙时可刺激牙龈,造成牙龈出血,所以血液疾病患者同样也不能洗牙;洗牙时所用的超声波震荡可干扰起搏器,所以放置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不能利用超声波洗牙,以免造成心律不齐,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 洗牙的疑问 洗牙能解决的问题

洗牙要多久洗一次?关于洗牙的4个常见问题,一一解答!

都知道口腔卫生很重要,有的人会选择洗牙来对牙齿进行专业的清理,但有时候一提到洗牙,但对于一些人一提到洗牙就畏惧,因为他们错误的认为洁牙对……详细>>

洗牙能让牙齿变白吗?盘点关于洗牙的6个问题!

你知道洗牙有多么重要吗,能避免牙龈出血,导致牙齿松动,又能辅助治疗牙周炎。尤其是牙周不健康者、处于备孕期的女性、矫正牙齿者、需佩戴假牙者……详细>>

想洗牙又不敢去洗?关于洗牙的几个常见问题让你一次性了解清楚

洗牙是通过使用洁治器械,去除牙龈上的菌斑、色渍以及细小牙石的洁治术。洗牙是最好的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的方法,但是很多人依然没有认识到这件事……详细>>

洗牙能让牙齿变白吗?关于洗牙的误区有哪些?哪种情况下需要洗牙?

洗牙是用各种器械去除附着在牙龈沟和牙齿颈间的牙菌斑和牙结石,能减轻牙周炎和牙龈炎的炎症情况。关于洗牙人们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洗牙就能让牙……详细>>

关于洗牙必须知道的四件事 洗牙后该注意什么

很多的人都会去牙科医院洗牙,但是很多人关于洗牙的事情一问三不知,下面我们看看洗牙我们应该知道什么?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