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长了智齿该不该拔?出现4种情况,务必把智齿拔了

2023-01-02 08:41:20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智齿,这是人类最后萌出的4颗臼齿,因为是在16~24岁萌出,是在成熟有智慧以后长出的牙齿,所以叫做智齿。有些人觉得长了智齿就该把它拔掉,有些人觉得没有必要拔,拔与不拔自己说了不算,医生说了算。出现以下4种情况,拔掉是最好的选择。

出现哪些情况需要拔智齿?

1、挤压到了相邻牙齿

如果智齿是正位萌出,萌出的位置很端正,没有挤压到相邻的牙齿,就不需要拔掉。如果位置不端正,和相邻牙齿挤着长,就会让人感觉疼痛。会影响到相邻恒牙的清洁,让恒牙患病。

2、感到肿胀和疼痛

智齿并不都是会让人感到疼痛的,有人长智齿就没有感觉,不检查不知道自己有智齿。有些人长知识就非常痛苦,疼痛感剧烈,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这个时候就需要把智齿拔掉,终结疼痛。

3、被虫蛀过

如果新长出的智齿被虫蛀过,得了龋齿,就需要把它拔掉。因为虫蛀过的智齿是很难修补的,治疗效果不明显,虫洞会越来越大,会越来越深,严重威胁口腔健康。

4、没有对牙咬合

上牙和下牙是对应的叫做对牙,有些智齿没有对牙咬合,会萌发过度。而且在咀嚼食物的时候会感到不适,时间长了,就容易让牙齿倾斜,产生并发症。

拔智齿要注意哪些事项?

1、注意基础病

有些患者存在基础病,例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等,这些患者要等到病情被控制稳定之后,再酌情安排拔牙。决定把智齿之前要和医生进行充分的沟通,告知医生自己的身体状况。

2、检查是否有炎症

在拔智齿之前还要检查一下牙齿和牙龈,看有没有出现牙周炎、牙龈炎等炎症。有炎症的时候是不适合拔牙的,要把炎症治好之后,再考虑拔牙的事。

3、避开女性月经期

女性拔智齿之前,要避开月经期。女性在月经期间体内凝血功能下降,这个时候拔牙会容易出血不止。

4、拔牙后做好护理工作

拔完牙之后通常会咬一个棉球或者纱布,至少要咬半个小时。拔完牙24小时之内不要刷牙也不要漱口,要等到麻药过后再吃东西。在恢复期间不要抽烟、喝酒,也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也要避免进行剧烈的运动。还要遵循医嘱按时服用抗炎药物,以免感染。

智齿并不都是需要拔掉的,是否要拔智齿,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希望大家都能正确认识智齿,智齿并不是洪水猛兽,有的智齿不会影响到健康和生活,可以保留。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拔智齿的情况 智齿

得了智齿该不该拔 这两种情况赶紧拔了

智齿是人最后长出来的一颗牙齿,一般在18岁左右长出来,这个时候往往是智力高峰期,因此也被称为智慧牙。很多人长出智齿,动不动就发炎,动不动……详细>>

智齿该不该拔?在拔智齿前后要注意这5个方面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会在16~30岁之间长出,是人一生中最后长出的牙齿。很多人不知道长了智齿之后该不该拔,对拔牙比较恐惧。有些人觉得长……详细>>

智齿 该不该拔掉?

“智齿是指在人16岁以后生长出来的最靠近喉咙的牙齿,智齿全部生长出来一共四颗,上下颌各两颗。”襄樊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孙毅大夫介绍说,随……详细>>

拔智齿真的可以瘦脸吗? 智齿需要拔牙吗?

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的杨幂拔牙瘦脸引得很多人纷纷效仿。但拔智齿真的瘦脸?随着现在人类的不断进化,颌骨的体积变得已经越来越小,所以通常是没有……详细>>

拔智齿引发细菌感染十天后离世 智齿还能不能拔了?

智齿,虽然也叫“智慧牙”,但实际上与智商却扯不上什么关系,对于部分人来说,还可能是噩梦的开始。面对长出来的智齿,有时真是左右为难:放任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