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智齿 该不该拔掉?

2010-05-19 02:56: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智齿是指在人16岁以后生长出来的最靠近喉咙的牙齿,智齿全部生长出来一共四颗,上下颌各两颗。”襄樊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孙毅大夫介绍说,随着人类进化,颌骨的体积越来越小,没有足够的空间让四颗智齿全部顺利生长出来,导致一些智齿没有萌出或生长位置、方向异常,会给人带来诸多的口腔健康隐患和不便。

  牙齿要尽量保留,能不拔则不拔,因为拔牙可能会伤到神经。因此,很多人常问:该不该拔掉智齿呢?通常,牙科医生会基于下列几点理由,建议您是否应该拔掉智齿:

  什么样的智齿可以保留呢?

  1、智齿生长的位置和方向正常;

  2、智齿没有出现蛀牙,智齿冠周软组织没有发炎和疼痛史;

  3、有对咬牙的智齿。

  什么样的智齿必须拔掉呢?

  1、蛀牙:智齿出现比较深的蛀牙,需要根管治疗的,应一律拔掉。

  2、侵犯邻牙:智齿若顶住相邻的牙齿继续生长,可能导致两颗牙齿都保不住。

  3、空间不足:若智齿生长空间不足,会出现较严重的牙龈肿胀、牙齿疼痛等病症。

  4、不易清洁:容易出现蛀牙。

  5、没有对咬牙:如果一颗智齿的对面没有与之相抗衡的另一颗智齿,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发,影响咬合关系。

  6、阻生齿:通常埋在齿槽骨里面,当你感觉到痛时,就要拔掉它。

  因此,必须拔掉的智齿,一定要找专业的牙科医院就诊,在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时尽早拔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了智齿该不该拔?出现4种情况,务必把智齿拔了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智齿,这是人类最后萌出的4颗臼齿,因为是在16~24岁萌出,是在成熟有智慧以后长出的牙齿,所以叫做智齿。有些人觉得长了智……详细>>

得了智齿该不该拔 这两种情况赶紧拔了

智齿是人最后长出来的一颗牙齿,一般在18岁左右长出来,这个时候往往是智力高峰期,因此也被称为智慧牙。很多人长出智齿,动不动就发炎,动不动……详细>>

智齿该不该拔?在拔智齿前后要注意这5个方面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会在16~30岁之间长出,是人一生中最后长出的牙齿。很多人不知道长了智齿之后该不该拔,对拔牙比较恐惧。有些人觉得长……详细>>

智齿到底该不该拔除?

智齿是指16岁以后萌出的或尚未萌出的第八颗牙,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颌骨体积变小,于是往往无足够的颌骨空间得以让智齿萌出,而造成智齿萌出后……详细>>

智齿到底该不该留

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