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智齿该不该拔?在拔智齿前后要注意这5个方面

2021-08-15 06:25:38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会在16~30岁之间长出,是人一生中最后长出的牙齿。很多人不知道长了智齿之后该不该拔,对拔牙比较恐惧。有些人觉得长了智齿必须得拔,一听说自己长智齿就赶紧去医院拔牙。但是智齿是可拔可不拔的,具体要看智齿的萌芽情况。

智齿到底该不该拔?

长了智齿不一定要拔掉,要看它的萌发情况,如果是正常萌发,没有发生其他的问题,就可以不拔。但是如果有以下4种情况,是需要把智齿拔掉的。第一,智齿长出了蛀牙,建议把智齿拔除,以绝后患。第二,空间不足,引发了炎症,智齿非常的疼痛。第三,智齿侵犯了临牙,第2磨牙龋坏,甚至是吸收了部分牙根。第四,容易清洁不到位,智齿的位置生长的不好,牙齿清洁比较困难,容易引起口腔疾病。

拔智齿前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1、了解医保报销事宜

很多人不知道拔牙是能够报销的,拔牙属于医保报销项目。但是洗牙、种牙是没有办法报销的,这一点要多加注意。拔牙的时候要选择定点医院,选择能够使用医保的医院,很多口腔医院是无法报销的。

2、拔牙之前不要饮酒

在准备拔智齿之前,三天不要喝酒,三天不要抽烟。烟酒会影响到麻药的耐药性,医生会给出这样的建议。拔牙之前不要空腹要吃饱饭,以免因为太过于紧张而引起低血糖的情况,导致头晕。

3、拔牙前要注意口腔卫生

在拔智齿之前,要做好口腔卫生工作。在预约期到来之前,要提前几天好好刷牙,最好能够使用冲牙器,而且还要用牙线好好的清理牙齿缝隙。做好口腔卫生,能够降低伤口感染的风险。

4、拔牙后不要立马刷牙

拔牙后的两个小时之内是不能刷牙的,因为拔牙之后会有血凝块,如果立刻刷牙会把这些血凝块刷掉,就会让伤口出血。除了不能刷牙以外,还不要做吮吸的动作,这个动作也会让血凝块掉落,会出血。

5、注意用药

拔智齿之后有可能会出现炎症,为了预防炎症的出现,可以服用抗菌药、抗炎药,头孢是很好的选择。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可以去医院输液,也可以口服药物。

长了智齿不一定非要把它拔掉,要看生长的状况。拔智齿前后,要注意几个事项,要提前和医生沟通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回家自己做好准备。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去做,这样才能顺利把智齿拔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智齿的注意事项 拔智齿 智齿

拔智齿前后要注意什么?这5件事要做好!

现在很多人都很容易长智齿,智齿会引起牙齿痛、牙龈肿等现象,从而影响人们的生活。智齿虽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影响不大,但有时候有的智齿出来会引……详细>>

智齿不要轻易拔 拔智齿有三个危害

牙痛不是病,但是痛起来可以要人命,尤其是在长智齿的时候,虽然长智齿都是在成年后,但是这又是无法忍受的,那么很多人想要去拔掉智齿,对于智齿……详细>>

长了智齿该不该拔?出现4种情况,务必把智齿拔了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智齿,这是人类最后萌出的4颗臼齿,因为是在16~24岁萌出,是在成熟有智慧以后长出的牙齿,所以叫做智齿。有些人觉得长了智……详细>>

拔智齿后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护理很有必要

智齿会让患者痛不欲生而且脸部发肿,只能通过拔出智齿的方式来治疗。把智齿拔掉后会留下伤口,期间做好护理工作能让伤口快速恢复。那拔出智齿后怎……详细>>

智齿是不是一定要拔?拔智齿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有智齿,在我们做体检的时候,一般医生都会建议把智齿拔掉。那么智齿是不是一定要拔呢?其实这个情况还是因人而异的,不是每个人……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