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与口腔癌无法区别?教你4招来区分!

2023-01-01 08:33:32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口腔问题了,这是一种发生在口腔黏膜的溃疡性损伤病症,一个个米粒到黄豆大小的溃疡是它的典型症状。口腔溃疡很常见,但是不能大意,尤其是迟迟无法好转的口腔溃疡,有口腔癌的可能性。

如何区分普通的口腔溃疡和口腔癌?

1、看溃疡的大小

普通的口腔溃疡,面积比较小,单个直径在2~3毫米,很少有超过5毫米的。口腔癌引起的口腔溃疡,比较大,直径能够涨到1-2厘米。

2、看痛感

普通的口腔溃疡疼痛感是比较强烈的,吃饭喝水都会感到异常疼痛,让人坐立难安,很是影响生活。口腔癌导致的溃疡通常不会感到疼痛,等到有明显痛感的时候,很有可能已经是晚期了。

3、看触感

普通口腔溃疡摸上去是软软的,溃疡上比较光滑。口腔癌导致的溃疡摸上去是硬硬的,有明显的凸起,表面不光滑。

4、看时间

普通的口腔溃疡即使不治疗,7~10天也就痊愈了,经过系统治疗,一周以内会痊愈。但口腔癌引起的溃疡,用治疗普通口腔溃疡的方法是难以好转的,而且会越来越严重。

口腔癌要留意哪些信号?

1、口腔白斑

如果发现最近口腔黏膜颜色发白,慢慢形成了口腔白斑,而且会不断的发硬增厚,就要警惕是口腔癌的信号。正常的口腔黏膜应该是柔软的、粉红色的,出现异常要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

2、舌头异常

口腔癌初期还会在舌头上发现异常表现,例如舌头的活动受限,吞咽困难,知觉减退变得麻木等等。有的口腔癌患者还会有说话困难的情况,都需要引起注意。

3、肿块

口腔癌还有一个早期症状,就是在口腔内部会出现一些肿块。这些肿块是不规则的,发生在口腔黏膜上。同时如果淋巴部位也会摸到肿块,甚至出现淋巴结肿大的情况,是口腔癌的可能性很大。

4、反复出血

口腔癌患者嘴里会经常有一股血味,口腔会反复出血。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找不到原因,只是莫名的感到出血。这是癌组织侵袭血管导致的,预示着口腔癌已经到了中晚期。

普通的口腔溃疡和口腔癌导致的口腔溃疡,是有区别的。嘴里出现了迟迟无法好转的口腔溃疡,并且有口腔白斑、肿块等异常状况,要尽快去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是应对口腔癌的最好方法。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的症状 口腔溃疡与口腔癌的区分

经常口腔溃疡会不会得口腔癌?口腔癌的症状有哪些?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一种症状,在干燥的天气中容易反复发作,影响了对食物的摄入,患者吃饭时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一部分人群认为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会……详细>>

不要把口腔癌当口腔溃疡来治疗,口腔癌早期的5大症状要警惕!

口腔癌指的就是口腔里面出现的恶性肿瘤,多一半属于鳞状细胞癌,在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正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发展。口腔癌出现的几率是全身恶性肿瘤发……详细>>

专家:早期口腔癌治愈率超80% 口腔溃疡≠口腔癌

不管对于何种疾病,都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口腔癌也不例外。口腔癌早期症状有不少,其中最为明显的症状是口腔溃疡,然而口腔溃疡又是十分常见……详细>>

提醒:6种口腔溃疡需警惕口腔癌?

口腔溃疡是发病率较高的口腔疾病,一般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无需做特殊处理。然而,不是所有的口腔溃疡都是良性的,口腔溃疡持续时间长或短……详细>>

别把口腔癌当口腔溃疡 辨别口腔癌就看这些部位

口腔癌大家听过没?没有吧。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癌症已经成为了人们身边的“常见病”。同样的,口腔也会有癌变的可能。不过早期的口腔癌治疗难度……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