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溃疡和口腔癌怎么区分?口腔癌这5个症状有必要了解

2022-06-02 07:41:30      

说起口腔癌,很多人都不够了解,它的发病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发病率的5%,虽然发病率不是特别的高,也是不容小觑的。如果对口腔癌不够了解,在口腔癌到来时不能及时的发现,也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口腔溃疡和口腔癌有一定的相似性,很多人会把两者搞混,实际上是有区别的,了解如何区分很有必要。

口腔溃疡和口腔癌怎么区分?

普通的口腔溃疡和口腔癌导致的口腔溃疡,存在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普通的口腔溃疡大约能够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过上几天症状就会好转乃至消失。但是口腔癌导致的口腔溃疡很长时间都难以消失,如果超过两周以上还没有消失,要尽快检查。普通的口腔溃疡会比较疼痛,口腔癌导致的口腔溃疡痛感会比较轻。可以拿镜子观察一下溃疡,如果溃疡出现了增生性的红斑或者口腔黏膜白斑,就要警惕是口腔癌到来了,癌变的倾向是比较大的。另外口腔癌还会导致一些全身性的症状,而口腔溃疡是没有。

口腔癌有哪些症状?

1、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如果出现了口腔溃疡,并且长时间没有办法好转,经过治疗也没有办法好转,经常的反复发作就要警惕是口腔癌到来了。要注意普通的口腔溃疡和口腔癌,导致口腔溃疡之间的区分,不要将两者混淆,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2、脸部不对称

绝大多数的口腔溃疡患者在口腔癌的发病早期会出现局部性的肿大,直接后果就是脸部出现不对称的情况,一边会比较肿。出现这个问题不要犹豫,不要觉得只是影响美观,还有可能是更严重的问题在背后隐藏。

3、舌头比较麻木

如果舌头比较麻木,在口腔里的活动有一定的限制,就要警惕是口腔癌了,因为这是口腔癌发病早期比较常见的一个症状。还有的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和咀嚼无力的情况,甚至会影响到人的说话,会让人有吐字时口齿不清的问题。要警惕这种问题的出现,舌头麻木不是一种正常现象,去医院检查完才能放心。

4、出现明显的痛感

当口腔癌导致的肿块处出现了溃疡的时候,就会有非常明显的痛感。但是这种痛感并不是特别强烈的痛感,是能够让人忍受的痛感。不像普通的口腔溃疡,那样会影响到吃饭,会感到非常疼痛。

5、出现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是口腔中出现的癌变,离颈部淋巴是比较近的。如果癌症细胞向颈部淋巴扩散,就会导致颈部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肿大问题一定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没有在短时间内缓解,就要前往医院进行较为全面的检查,看问题出在哪里。

口腔癌的发病率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没有人能保证自己永远是幸运的人。在生活中要远离口进来的致病因素,要保护好自己的口腔,注意口腔健康,在口腔癌到来时也要及时的抓住信号,及时的前往医院检查,如果检查出口腔癌要及时的治疗,这样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如何区分口腔癌与口腔溃疡?记住这6步

口腔溃疡的话,在日常生活中是极其常见的,多数人都有过不同程度的口腔溃疡,一般在10天之内就能痊愈,但是有的口腔溃疡,反反复复,数月也不见……详细>>

口腔癌还是口腔溃疡?从这5点可判断

口腔溃疡常见于唇、舌、颊、腭、口底等处粘膜,初起粘膜充血、水肿、也可伴有水疱,逐渐会出现大小不等的糜烂或溃疡病损。一般1周左右即可愈合。……详细>>

口腔溃疡总不愈提防口腔癌 学会正确预防口腔癌

如果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有患癌的风险。口腔癌是唇癌、舌癌、牙龈癌、软硬腭癌等一系列癌症的总称。一直以来口腔癌都是威胁人……详细>>

这样的口腔溃疡多半是口腔癌 一定要注意区分

口腔溃疡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症状,一般几天后即可自愈,并不大碍,但是有一种口腔溃疡,有可能是由于口腔癌导致,你知道吗?为了安全着……详细>>

口腔溃疡超两月小心口腔癌 口腔癌可以怎么治?

许多人由于不良饮食等原因,导致了口腔癌的发生,而随着口腔癌的恶化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也很大。因此在患病早期就做好治疗是关键,那么有什么比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