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提醒:6种口腔溃疡需警惕口腔癌?

2022-10-07 08:46:02      

口腔溃疡是发病率较高的口腔疾病,一般1~2个星期左右就能自愈,无需做特殊处理。然而,不是所有的口腔溃疡都是良性的,口腔溃疡持续时间长或短时间内反复发作,还需警惕口腔癌。

哪种口腔溃疡可能是口腔癌?

1、黏膜色斑

正常情况下口腔黏膜呈现粉红色,若转化成白色或褐色、呈现黑色等就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口腔黏膜呈现白斑或红斑时,说明是口腔癌癌前病变。若发现口腔黏膜白斑变得粗糙和增厚、摸起来比较硬,应第一时间想到口腔癌。

2、疼痛

溃疡处有异常的摩擦感,同时伴有剧烈疼痛,尤其是肿瘤侵犯周围的神经时可导致咽喉痛以及耳朵疼痛。

3、溃疡

溃疡周围边缘隆起,摸起来比较硬,中间凹凸不平;溃疡呈现菜花状,表面有坏死的组织覆盖,有剧烈的疼痛感,应高度警惕口腔癌。一般口腔溃疡1~2个星期左右就能好转,但口腔癌所引起的口腔溃疡一直不愈合,长达两个星期左右。

4、肿块

肿瘤性溃疡生长速度较快,短短几个星期就能看出,有时在组织深处或是颌骨内能摸到肿块,又或是因为左右不对称而被识别。一旦发现口腔中肿物无痛无痒或是肿物破溃时需及早就诊。

5、颈部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先向离着比较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早期原发灶小,症状并不显著,但转移到颈部后可能会出现淋巴结肿大的情况。一旦发现颈部淋巴结肿大,同时伴有口腔溃疡应警惕口腔癌。

6、功能障碍

因为肿瘤侵犯下颌关节以及口部肌肉,使得口部运动受到限制,导致张嘴和闭嘴比较困难。

哪些行为习惯会加重口腔溃疡?

1、偏爱于辛辣食物

几乎每顿饭中都有辣椒,喜欢吃麻辣烫、麻辣火锅或麻辣小龙虾等均会刺激口腔黏膜,诱发或加重口腔溃疡。

2、熬夜

经常熬夜、作息紊乱和太劳累等可降低免疫力,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所以应保持规律作息,做到劳逸结合。

温馨提示

大多数口腔溃疡属于良性的,几天左右就能治愈,无需过度担忧。口腔溃疡期间不能吸烟喝酒,以免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以及酒精可破坏黏膜自我修复,导致溃疡面扩大。尽量少吃或不吃热性食物,比如菠萝、荔枝、羊肉和牛肉等;保持心平气和和充足睡眠;及时拔掉残根残冠,修整不合适的假牙。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哪些口腔溃疡要警惕口腔癌?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口腔溃疡,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大部分口腔溃疡具有自愈性,在一定时间内会自动愈合。但注意目前口腔癌大部分是由口腔黏膜表层鳞状细胞恶变导……详细>>

专家:早期口腔癌治愈率超80% 口腔溃疡≠口腔癌

不管对于何种疾病,都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口腔癌也不例外。口腔癌早期症状有不少,其中最为明显的症状是口腔溃疡,然而口腔溃疡又是十分常见……详细>>

口腔溃疡一月变成癌 4种症状警惕口腔癌

日常出现口腔溃疡并没有觉得什么,大部分都是由于上火所导致的。可以口腔溃疡一个月为好,那就要警惕了。一名女士口腔溃疡一个月为好,等到就医时……详细>>

需警惕口腔溃疡的五个症状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知道其病症主要就是口腔内的溃疡现象,事实上对于不同原因引起的口腔溃疡会有不同的症状表现,由于许多人都不……详细>>

经常发生口腔溃疡是口腔癌吗?

牙龈出血口腔溃疡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是大家经常遇到的一种口腔疾病,大都数人都曾经历过口腔溃疡或者牙龈出血。但是,对于这两者之间是否有……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