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塞牙可能“拖”出很多病?常常塞牙或许是5种牙病盯上!

2023-05-14 08:39:18      

你是否也经历过塞牙的情况,尤其是吃肉类、金针菇等食物时,用牙签难以抠出,塞着牙齿疼痛,无法更好的享受食物美味。塞牙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拖着可能会引发多种牙齿疾病,因此应积极解决。

塞牙可能会引发哪些问题?

第一,常常塞牙可加重牙齿局部龋坏,食物易嵌塞,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第二,塞牙可破坏牙周组织,造成牙周组织发炎;第三,食物残渣可持续刺激牙龈,慢慢的发展成牙周炎,其特征是牙龈萎缩和牙龈脓肿,往往伴有口臭,严重时可造成牙齿松动和脱落。

常常塞牙可能是哪些牙病?

1、牙齿磨耗

长时间咀嚼可造成牙齿磨耗,磨损比较少的边缘或牙尖逐渐变得锋利,咀嚼食物时易把食物中纤维逐渐挤到对颌的牙缝中。日常应少吃太坚硬、咀嚼费劲的食物,不能用牙齿开瓶盖,减少对牙齿带来的磨损。

2、缺牙

缺牙、牙齿排列不整齐、牙齿错位或扭转、牙齿脱落等均会造成塞牙。此时应及时就医治疗,可通过三种方式来修复缺牙,一种是活动牙,相对来说制作简单,花费少,不过牙齿功能恢复差,有明显的异物感,牙齿使用寿命短,用起来并不方便;一种是烤瓷牙,性价比高,但却会伤害邻近健康牙齿;一种是种植牙,美观且坚固,跟天然牙差不多,但治疗费用高。

3、龋齿

龋齿没有及时治疗,龋洞会慢慢变大,食物易嵌塞,因此易出现塞牙的情况。此时应及早补牙,去正规牙科医院修补,保证新补的牙跟临近的牙齿紧密接触,防止出现塞牙。还有,拔牙后没有及时修补,临近的牙齿会向空牙处倾斜,牙齿排列疏松且混乱,易出现牙缝,因此拔牙后应及时补上。

4、智齿

智齿生长时,因为空间不足可侵犯周围牙齿的空间或是牙齿歪斜生长,易卡住食物。只要智齿长歪或智齿反复发炎,还需及时就医,控制炎症后及早拔掉。

5、牙龈萎缩

衰老、牙龈炎或牙周炎、口腔卫生条件差等,易造成牙龈萎缩,牙缝增大,食物易塞牙,因此应积极防治牙周病,科学刷牙。

温馨提示

塞牙后应第一时间把食物残渣剔除,若没有剔除而继续咀嚼,易造成牙齿敏感和牙龈炎,长久下去会生成单侧咀嚼的坏习惯,使得牙缝逐渐增大。塞牙后不能用牙签剔除,由于牙签太粗,难以深入牙齿缝中,可降低牙齿清洁效果,同时也易伤害牙龈;正确的方法是用牙线,不仅能清除残留物,而且也能清除牙菌斑。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反复塞牙是什么回事?可能被5种牙病盯上了!

相信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塞牙的尴尬,认为只要剔出来就没事了,然而正常情况下很少会出现塞牙的情况。塞牙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放任不管会造成牙周组织……详细>>

吃饭后经常塞牙是怎么回事?或许是这4种疾病在“作妖”!

相信大部分人吃饭时都遭遇过塞牙的情况,这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认为是牙缝大引起的。若每次饭后总是塞牙的话,需引起重视,有可能是口腔疾病在作祟……详细>>

吃东西总是塞牙?要警惕这5种牙齿问题!

在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吃了饭之后除了漱口之外,还有另外一一件事情需要做,那就是剔牙,因为有很多都有吃东西塞牙的现象。吃东西塞牙表面看起来并……详细>>

经常塞牙须找对原因 对付塞牙可使用牙线

塞牙,是很多人共同的烦恼,每当塞牙不及时处理的话,往往会留下口气,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知道自己塞牙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须知吃东西总塞牙的原因 塞牙危害真不小

我们在吃东西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牙齿总是被塞,特别的难受,所以我们要找到自己塞牙的原因在哪,否则塞牙只会带来更大的危害。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