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龈疼需看医生?一口好牙龈需5个保护!

2022-11-05 08:11:01      

健康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比较柔软。若牙龈变得红肿、易出血、牙缝变大或牙齿突然变长、牙根暴露、牙齿敏感或牙齿松动等,这都是牙龈不健康的表现。出现牙龈疼时不能抱侥幸心理,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牙龈疼可能是哪些疾病?

1、牙根发炎

随着牙髓炎病情恶化,易造成组织坏死,又或是受到细菌感染,使得根尖周组织发炎,造成牙龈红肿以及咬合痛。

2、牙床发炎

牙齿周围组织有炎症,则被判断为牙周病,可连累牙龈、牙骨质和牙槽骨等。起初只是刷牙时出血,随着病情恶化会出现牙龈肿胀、牙齿变得松动、顽固性口臭,同时伴有牙龈溢脓。

3、智齿发炎

随着智齿长出,若智齿角度歪斜,或是跟邻近的牙齿挤在一起,食物残渣会在牙缝中堆积,不易被清洁,从而造成大量细菌滋生,诱发智齿冠周炎。炎症所引起的牙龈肿胀无法自愈,即使几天后症状改善,但随着抵抗力减弱,炎症可反复发作,以至于扩散到颌骨和周围软组织,从而导致黏膜或皮肤红肿、颌骨疼痛等,严重时可造成败血症或颅内感染,甚至威胁宝贵生命。

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牙龈?

1、勤刷牙

早晨、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用小头、软毛的保健牙刷,使得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刷牙后,再用牙线或牙间隙清除牙缝中食物残渣和细菌,减慢牙结石生成速度。

2、用合适的假牙

佩戴的假牙不合适、假牙质量差,清洁起来比较困难,易滋生太多细菌,持续刺激牙龈,从而造成牙龈萎缩。

3、避免吸烟

吸烟可促使血管收缩,减慢血液循环速度,降低局部抵抗力,所以戒烟是第一要务。

4、勤洗牙

至少每年洗牙一次,这是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最好的方法,也能预防或治疗牙周炎。若已明确诊断是牙周病,那么应选择正规医院做牙周治疗。

5、及早就诊

若出现牙龈红肿、牙齿咀嚼无力,明显感觉到牙齿松动、刷牙时易出血等,还需及早就诊。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止牙齿太早脱落。

温馨提示

一旦出现牙龈肿痛,不管几天后症状是否好转,都要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尤其是牙龈肿痛且伴有剧烈疼痛、牙龈肿痛反复发作、牙齿松动等,还需立即就诊,万万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牙龈是这样一点点萎缩的?牙龈疼痛应警惕几种疾病!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柔韧,牙龈表面分布着橘皮样的小凹陷。随着时间延长,牙龈慢慢萎缩,易出现牙龈红肿、牙龈出血、牙齿缝隙增大,接……详细>>

经常牙龈红肿、牙龈出血?你要警惕这4种牙龈疾病!

生活中很少有人去关心自己的口腔健康,除非是牙疼的受不了了,再去医院检查,这样是不正确的做法。不管是牙齿,还是牙龈,还是口腔的其他部位,都……详细>>

口腔牙龈易出现这4种问题,教你保护牙龈的好方法!

牙龈关乎着整个口腔健康,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边缘紧紧贴合牙齿面,质地坚韧而且有弹性。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口腔清洁的话,会让细菌在牙龈……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回事?怎么保护牙龈不萎缩?

牙龈是口腔黏膜的一部分分,是口腔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口腔内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牙龈覆盖在口腔牙槽骨的表面,保护着牙槽骨不受细菌的侵袭,对……详细>>

牙龈退缩是否能逆转?保护牙龈势在必行!

牙龈退缩是常见问题,除了跟年龄有关外,也与不正确的用牙习惯有关,由于某因素而使得牙龈持续受到刺激,进而造成牙龈向根部退缩,往往伴有食物嵌……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