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中医教你如何防治心血管病?做到6点即可!

2022-01-08 07:08:09      

严寒冬季,天气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大,再加上人们的活动量减少,盲目进补,使得血脂和血糖以及血压急剧升高,从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冬季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所以应做好防治工作。

如何通过中医来防治心血管疾病?

1、做好保暖

冬季应做好身体保暖,尤其是头部、背部、小腹部和双脚。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与此同时对涌泉穴按摩,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又能消除疲劳感,改善睡眠质量,起到补肾健脑效果。

2、养心气

冬天阳光照射少,褪黑素分泌量增多,情绪变得异常低落,因此应调整好心态,避免情绪波动过大。通过户外运动、读书看报或听音乐的方式来养心气。

3、有充足睡眠

23点之前必须入睡,一天睡够7~8个小时左右。由于早晨血管应变力最差,所以早晨醒来后不能立即起床,醒来后先动动四肢4~5分钟左右,再缓慢下床活动。

4、藏肾气

冬季做到起居有常,老年人可做到早睡晚起,早睡觉能养阳气,维持温热的身体;晚起床能养阴气,防止寒邪入侵。

5、调整好饮食

冬季应采取少盐少糖少脂的饮食原则,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瘦肉和去皮的禽肉以及奶类等,多吃含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以及五谷杂粮。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不能顿顿吃得太饱;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不能以含糖饮料替代,特别是早晨醒来后和睡觉前分别喝杯水,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

6、多运动

冬季运动时间可安排在16:00~17:00左右或早晨太阳升起后,每天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或快步走等,每周持续4~5次,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感觉不到疲劳为宜。

温馨提示

冬季应适当的吃具有防寒暖身功效的食物,如韭菜、羊肉和牛肉等,能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适当的喝绿茶,其中含有的儿茶素能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也能预防血管硬化,提高血管柔韧性和弹性;冬季也应适当的吃洋葱、大蒜和山楂等能帮助疏通血管,维持血管壁弹性。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出门时应戴上围巾和帽子,同时避免室内外温差太大。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常见的17大治疗误区

心血管疾病在我国发病率极高,然而临床中发现,广大患者对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存在17大认识误区,走出这些误区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防治卵巢早衰?做到3点即可!

卵巢是女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能分泌雌性激素和卵子。但随着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女性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得卵巢早衰趋……详细>>

第16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拉开帷幕

第16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中西医结合论坛于2014年4月10日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广……详细>>

5大因素易诱发老年人心血管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老年人有1.3亿,到2020年65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11.5%。老年健康,逐渐成为社会广泛关……详细>>

应对心血管疾病 《指南》让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法”可依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转变,国民身体健康素质日益下降,并且还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各类疾病问题频发,其中心血管病位……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