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种植 > 正文

种植牙可以使用多久?积极做好这6大护理可延长使用寿命!

2021-09-14 11:54:55      

牙齿脱落后没有新的牙齿长出,为了防止其他牙齿倾斜,恢复牙齿正常功能,人工种植牙由此诞生。人工种植牙是通过外科手术将人工材料制成的牙齿种植,进入缺牙区的牙槽骨中,从而修复缺失牙。在目前种植牙技术非常成熟,其功能和美观与自然牙几乎一样,但种植牙有年限。若种植后没有护理,会导致使用时间缩短。所以术后对种植牙的维护尤为重要,做好护理可以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

种植牙后要怎样做延长使用寿命?

1、定期复诊

种植牙患者每隔6~8个月要做一次种植体维护,让医生用专门的仪器清除附着在种植体周围的菌斑以及牙垢,避免产生炎症对牙龈造成损伤,影响种植牙,也能及时发现其他牙齿是否有问题,避免牵连种植牙。

2、防止外力损伤

要避免种植体受到强烈的撞击,特别是种植在前面的牙齿。受到外力重击会导致牙齿损伤,甚至破裂。一旦受到撞击要及时到口腔科进行检查。

3、避免使用过硬食品

种植牙在目前虽然有着传统假牙,无可比较的性能。但如果食用过硬食品会导致种植体受力过大被损伤。

4、做好卫生清洁

种植牙后要保持牙齿清洁,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注意牙刷要选用刷毛软的材质,由于种植牙有别于自然牙,所以要对种植牙周围进行特别清洁和保护,才能延长种植体寿命。

5、预防感染

在进行种植牙手术后的7~10天会拆线。及时拆线能预防局部感染,防止牙龈发炎。另外在日常要防止牙龈发炎,避免种植体周围出现感染。

6、不吸烟

烟中的尼古丁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对牙齿组织也会造成伤害。特别是口腔黏膜组织受损或者种植牙周围,种植牙是人工材料制作而成,经常吸烟会使口腔中的牙结石堆积过多,破坏种植体和牙槽骨引发牙龈炎,缩短种植体的使用时间。

温馨提示,种植牙手术属于小手术,整个过程只需要15~30分钟,术后7~6天伤口会愈合。所以一旦发现牙齿缺失要及时种植,若长期缺牙在种植,会存在骨吸收、骨缺损等现象,导致手术复杂患者痛苦。及时进行手术让牙齿恢复正常,并且日常做好护理就能延长种植体使用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什么是口腔种植牙?如何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

口腔种植牙是一种以人工材料制成的种植体来替换天然缺损牙的过程,是目前修复牙齿缺失最好的技术之一,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种植牙的成功率也越来……详细>>

种植牙的使用寿命有多长?使用寿命与这5个因素有关

牙齿出现缺损情况,会让人的牙齿美观度带来巨大的影响,而且还会让人的形象大跌,所以对于缺陷的牙齿,不少人都会通过种植牙的方式来弥补不美观的……详细>>

怎样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这四点一定要做到

种植牙指的是人工种植牙,并不是真的种上天然牙齿。通俗地说,种植牙就是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将人工材料制成的种植体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中,作为人……详细>>

种植牙适合所有人吗 它的使用寿命是多久

现在种植牙的技术是越来越好了,很多人都选择去做种植牙了。那么,种植牙适合所有人吗?详细>>

种植牙种植时间 种植牙的使用寿命是多久

现在种植牙的技术是越来越好了,很多人都选择去做种植牙了。那么种植牙在什么时候可以做?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