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专家访谈 > 正文

怎样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这四点一定要做到

2020-06-24 07:26:05      家庭医生在线

种植牙指的是人工种植牙,并不是真的种上天然牙齿。通俗地说,种植牙就是通过外科手术的方式将人工材料制成的种植体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中,作为人工牙根,然后以此为基础修复缺失牙,主要包括下部的支持种植体和上部的牙修复体两部分。一般情况下,能够接受常规拔牙及门诊口腔小手术的健康人都可以考虑种植义齿修复。

可是,要怎么做才能怎样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带着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兴。

张兴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目前,种植牙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其功能和美观上几乎和自然牙一样。但为了让种植牙可以使用更长时间,术后对种植牙的维护就尤为重要,所以若想延长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必须要做好以下几点护理:

一、定期复诊

建议种植牙患者每隔6-8个月做一次牙科种植体的维护,并用专门的仪器扫除附着在种植体周围的菌斑、软垢等有害物质,从而避免产生种植体周围炎。

二、避免食用过硬食品

种植牙虽然在功效上有着传统假牙无可相比的良好性能,患者可以像正常人利用自然牙一样利用种植牙,但是切忌食用过硬的食品,以免种植体受力过大,损伤种植体。

三、防止外力损伤种植体及其结构

在生活中也要避免种植体受到猛烈的撞击,特别是前牙种植体容易受到外力撞击,若种植体受到外力损伤,应赶快到医院口腔科进行正规的检查和诊断。

四、种植牙自身清洁卫生

做完种植牙后,要注意保持牙齿清洁。每次吃食品后都要刷牙和漱口,而牙膏和牙刷的选择方面,应选用刷毛较软的牙刷。由于种植牙有别于自然牙的牙体与牙周关系,所以有必要对种植牙的周围进行特别清洁和保护,这样才能延长种植体的寿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兴

张兴

广东省中医院 口腔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牙种植修复,包括单牙缺失,多牙缺失,无牙颌的种植修复、各类复杂牙的拔除、颌面部肿瘤及外伤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烤瓷牙质量好不好看7个指标

说到烤瓷牙很多人其实是不陌生的,因为我们很多情况下都是会用到烤瓷牙的,下面我们来看看,要如何来识别烤瓷牙的优劣情况。详细>>

牙齿为何会“未老先衰”?小心十个毁牙习惯

牙齿,可以说是我们友好的生活伙伴,陪伴你尝遍酸甜苦辣。可是,它也有自己的脾气,并不会任劳任怨,若不懂得珍惜善待,终有一天牙齿会选择离开。详细>>

健康牙齿是幸福晚年的保证

人们的平均寿命虽然延长了,可“老掉牙”的人还真不少,餐桌上的饭菜丰盛了,却怎么也无福消受。根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详细>>

烤瓷牙有危害吗 牙齿错位竟是常见的事

理论上一般来说烤瓷牙的寿命都是终身使用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烤瓷牙的使用时间有限。那么那些因素会影响烤瓷牙?详细>>

补一次牙可以用多少年 注意6件事多用10年

补一次牙可以用多少年?补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补过的牙也是有使用年限的,至于补过的牙到底能用多久就因人而异了。详细>>

  • 余洪华

  • 张官萍

  • 张宏征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