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5个坏习惯让牙刷滋生细菌 牙刷出现3个问题说明需更换了!

2022-02-19 06:00:51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不仅能保证口腔卫生,而且也能降低患上口腔疾病以及胃肠道疾病风险。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使得牙刷上滋生细菌,因此一般每三个月更换一次,避免细菌入侵身体。

哪些坏习惯会让牙刷滋生细菌?

1、共用牙刷

不管自己牙刷上有多少细菌,细菌都源于自己的口腔,只要抵抗力和免疫力正常,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若和他人共用牙刷,易引起交叉感染,甚至会导致肝炎、艾滋病或流行性感冒等。

2、家人的牙刷放在同一个杯子中

家庭成员的牙刷放在一个杯子中,牙刷会互相接触,从而传染细菌,尽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牙杯。

3、牙刷和牙杯暴露在空气中

大部分家庭中浴室、厕所和洗脸盆是三合一的,这种情况下尽量把牙刷放在柜子中,避免冲马桶后空气中的病菌粘在牙刷或牙杯上。

4、没有清洗牙刷架

没有及时清理摆放牙杯的架子,势必会聚集很多灰尘污物,正适合细菌滋生,从而让牙刷上沾有太多细菌,一般每星期至少清理1~2次牙刷架。

5、牙刷头往下放

相当一部分人刷完牙后直接把刷头朝下放在牙杯中,这是错误的做法。刷牙后要把刷牙头朝上方,然后放在阴凉通风的环境中晾干,以免湿润环境滋生太多细菌。特别是旅行时把牙刷阴干后再放进牙刷盒中。

牙刷出现哪些问题时说明需更换了?

1、牙刷根部颜色加深

牙刷根部颜色加深,说明积聚太多污垢。污垢会逐渐在刷毛根部蓄积,这是引起细菌滋生的主要原因,因此只要发现牙刷根部颜色加深需立即更换。

2、刷毛尖软塌

看一看牙刷刷毛,若刷毛尖有软塌现象提示磨损程度大,根本不能更好的清洁牙齿。

3、刷毛间距离变宽

一般刷毛间呈现密闭排列状,刷毛间距离明显变宽,牙刷根部易残留污垢,这种情况下尽量更换新的。

如何挑选一把好牙刷?

1、牙刷头短且窄

优先选择短且窄的小刷头,能在口腔中自由灵活转动,可轻轻松松到达牙齿每个部位,保证口腔不留任何死角。成年人的牙刷刷头应该在2.50~3.18cm,宽度是0.79~0.95cm。

2、选择软硬适中的刷毛

牙刷刷毛太软不能更好的掌握力量,刷的力度太轻,不能更好的清除干净口腔中食物残渣和细菌。刷的力度过大会对牙龈带来损伤,缩短牙刷使用寿命。虽然硬毛牙刷能更好的清洁牙齿,不过对牙齿磨损和损伤也很大,尽量选择刷毛软硬适中的牙刷。

3、选择刷毛尖经过处理的

刷毛切割后没有经过圆滑处理,往往因为太尖锐而对牙龈带来损伤。尽量选择把刷毛尖磨圆的磨毛牙刷,能减轻伤害,更好的保护牙龈。

温馨提示

每隔3~4个月更换一次性的牙刷,特别是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时需勤换牙刷,能有效预防感染。还有儿童喜欢咬刷毛,所以儿童牙刷尽量更换的勤一点,一般1~2个月更换一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你多长时间没有换牙刷了?3个信号,说明牙刷该换了!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口腔健康。维持口腔健康的基础工具是牙刷和牙膏,尤其是牙刷,长时间没有更换可增加其中细菌含量,非但无法维持口腔清洁,……详细>>

3个信号提示牙刷该换了?手把手教你挑出一把好牙刷!

一口健康、整齐亮白的牙齿是形象的代言词,能给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一把好牙刷,搭配正确的刷牙方式,是维持口腔健康的基础。然而,牙刷一直不更……详细>>

普通牙刷和电动牙刷哪个好?3类人不能用电动牙刷!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科技化,众多科技产品遍布于生活,特别是电动牙刷。电动牙刷使用便捷,能彻底清洁口腔和牙齿面,节约刷牙时间。电动牙刷……详细>>

电动牙刷vs普通牙刷?3类人不推荐用电动牙刷!

人们常常调侃:懒人推动社会发展。近几年来,电动牙刷卖得非常火爆,其工作原理是利用高速震动的机芯而带动刷头,使得刷头旋转,从而起到清洁牙齿……详细>>

为什么牙刷三个月必须换? 牙刷应该怎样选择?

刷牙是预防口腔疾病,保护牙齿健康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一项措施,而刷牙时我们必须要用使用的工具就是牙刷。牙医推荐我们三个月必须要更换一次……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