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你多长时间没有换牙刷了?3个信号,说明牙刷该换了!

2022-12-28 08:41:07      

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口腔健康。维持口腔健康的基础工具是牙刷和牙膏,尤其是牙刷,长时间没有更换可增加其中细菌含量,非但无法维持口腔清洁,反而影响口腔健康。仔细观察牙刷,若牙刷有以下几个特征,还需立即更换。

牙刷有哪些异常时还需立即更换?

1、牙刷根部颜色深

随着时间延长,牙刷刷毛根部会积聚太多污垢,易造成大量细菌滋生。虽然每次刷牙结束都清洗牙刷根部,但无法阻止细菌滋生,还需及早更换。

2、刷毛间距离变宽

新的牙刷刷毛间排列密集,若刷毛间距离变宽,污垢易在牙刷根部残留,这种情况下应立即更换新的。

3、刷毛尖软塌

大多数刷毛尖软塌,提示牙刷磨损度比较大,不能更好的清洁牙齿。

如何挑选出一把好牙刷?

1、刷头短且窄

选择又短又窄小刷头的牙刷,能在口腔中自由转动,保证牙齿每一个部位都能刷到。成年人牙刷刷头长度约2.50~3.18cm,宽度约0.79~0.95cm。

2、刷毛软硬适中

牙刷材质并不是越软越好,太软难以掌握好刷牙力量,刷牙力量太轻,无法清除干净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以及细菌;刷牙力量太重可伤害牙龈,缩短其使用寿命。虽然硬毛牙刷能更好的清洁牙齿,不过对牙齿的磨损比较大,还需选择刷毛软硬适中的牙刷。

3、刷毛合理排列

质量较好的牙刷,刷毛排列应是2~4排,每一排有5~12 束,每束之间有间距,这样能更好的清除牙菌斑,而且利于清洗牙刷本身。

4、刷毛经过特殊处理

刷毛切割后,未经过圆滑处理,由于太尖锐而伤害牙龈,因此应选择刷毛经过处理过的牙刷,能更好的保护牙龈。

5、观察刷柄

质量较好的牙刷,还需保证刷柄握起来方便且舒适,而且要有防滑设计,牙刷手柄跟手型相匹配。常见的牙刷刷柄分为直线型和角度型,前者难以掌握好力度,后者易达到菌斑清除区域。同时还需保证刷柄跟刷头的角度约17~20度。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每3~4个月应换一次新的牙刷,特别是免疫力较差时应增加换牙刷的频率,这样能预防感染。部分儿童刷牙时习惯咬牙刷刷毛,所以在选择牙刷方面更应该慎重,而且应勤换牙刷,尽量一个月换一次。

(责任编辑:吴妙凤 )

3个信号提示牙刷该换了?手把手教你挑出一把好牙刷!

一口健康、整齐亮白的牙齿是形象的代言词,能给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一把好牙刷,搭配正确的刷牙方式,是维持口腔健康的基础。然而,牙刷一直不更……详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3个信号提示牙刷该换了!

每天早晨和睡觉前分别刷牙一次,能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不仅防止口臭,而且也降低患口腔疾病风险。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能预防口腔疾……详细>>

牙刷多长时间换一次?挑选牙刷要注意什么?

牙刷在口腔保持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牙刷选不对,刷牙也是白刷。总是用劣质的硬毛牙刷会对牙龈带来刺激,损害牙釉质,甚至会导致牙龈红肿出血以及……详细>>

5个坏习惯让牙刷滋生细菌 牙刷出现3个问题说明需更换了!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不仅能保证口腔卫生,而且也能降低患上口腔疾病以及胃肠道疾病风险。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使得牙刷上滋生细菌,因此一般每三个……详细>>

为什么牙刷三个月必须换? 牙刷应该怎样选择?

刷牙是预防口腔疾病,保护牙齿健康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一项措施,而刷牙时我们必须要用使用的工具就是牙刷。牙医推荐我们三个月必须要更换一次……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