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电动牙刷vs普通牙刷?3类人不推荐用电动牙刷!

2022-10-04 08:27:18      

人们常常调侃:懒人推动社会发展。近几年来,电动牙刷卖得非常火爆,其工作原理是利用高速震动的机芯而带动刷头,使得刷头旋转,从而起到清洁牙齿目的。电动牙刷和普通牙刷各有优势和劣势,需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电动牙刷和普通牙刷的优劣?

1、清洁度

普通牙刷对牙缝和牙根清洁力度并不好;同样的刷牙时间和刷牙方法基础上,电动牙刷清洁度较好。

2、安全性

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比如用力横刷可损害牙龈和牙齿;电动牙刷通过高频率的震动,同样也会对牙齿带来磨损。

3、适应人群

普通牙刷适合每一个人群,无禁忌症;然而,牙齿松动者、儿童、牙周疾病以及牙龈肿痛者不能用电动牙刷。

4、便捷性

普通牙刷需手动刷牙,必须保证正确的刷牙方式,对刷牙的姿势要求比较高;电动牙刷操作起来方便,比较适合懒人。

5、时间保证

普通牙刷需通过人为方式估算时间;电动牙刷拥有计时功能以及感应装置,能保证一次刷牙时间达到两分钟以上,时刻提醒人们刷牙时不能过度用力。

6、价格

普通牙刷价格比较便宜,通常需3~4个月换一支新的;电动牙刷价格昂贵,刷头寿命比较长,通常3~6个月更换一次刷头即可。

哪些人不适合用电动牙刷

1、老年人

几乎每一个老年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萎缩和牙齿敏感,所以不能用电动牙刷。

2、未满10岁的儿童

儿童的牙齿非常稚嫩,受到高频率的震动和损害牙龈和牙齿;儿童没有掌握用电动牙刷的正确方法,易导致牙龈受损。儿童必须用电动牙刷时,推荐选择刷毛比较软、刷头和功率小、刷头和刷柄一体的。

3、牙周疾病患者

由于电动牙刷高频率震动,易造成牙齿磨损,所以牙周疾病患者,尤其是牙周炎、牙龈红肿以及牙齿松动者均不能用电动牙刷。

温馨提示

每次都能认真刷牙,刷牙时用力均匀,刷的比较全面时选择普通的牙刷就行。因为懒而用电动牙刷时需了解使用的小细节,用之前先检查刷头和刷柄,看看两者连接是否牢固;等牙膏起泡之后再打开电源,防止牙膏飞溅;刷牙时应把握好力度,从大门牙开始慢慢的向后牙移动,保证牙齿每一个面都能刷到,每次刷牙约3~5分钟;家庭备两个刷头,除了延长使用寿命外,也能保持刷毛弹性。

(责任编辑:吴妙凤 )

普通牙刷和电动牙刷哪个好?3类人不能用电动牙刷!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科技化,众多科技产品遍布于生活,特别是电动牙刷。电动牙刷使用便捷,能彻底清洁口腔和牙齿面,节约刷牙时间。电动牙刷……详细>>

3类人不适合用电动牙刷?其中有你吗?

电动牙刷省时省力,简直是懒人的福音。其原理是利用高速振动的机芯,使得刷头旋转或震动,进而起到清洁牙齿功效。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用,尤其是……详细>>

普通的牙刷与电动牙刷到底哪种好?看了就知道

刷牙是每个人每天都必须做的事。一般建议一岁以上的儿童也要刷牙,即使他们只有一两颗乳牙。刷牙对口腔健康和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详细>>

儿童电动牙刷有2大坏处?挑选儿童电动牙刷要注意这8点!

随着科技发达,儿童电动牙刷逐渐走进千家万户,解决儿童刷牙困难问题,方便清理儿童娇嫩的口腔,从而预防龋齿或其他口腔疾病。然而,质量较差的儿……详细>>

儿童能使用电动牙刷吗?电动牙刷有哪些好处?

电动牙刷比普通牙刷好用,能帮助深层次清洁牙齿,维持口腔卫生。很多家长开始给孩子选购电动牙刷,到底适合孩子吗。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