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换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婴幼儿

为什么牙刷三个月必须换? 牙刷应该怎样选择?

2018-05-10 08:21:22      

刷牙是预防口腔疾病,保护牙齿健康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一项措施,而刷牙时必须要用使用的工具就是牙刷。牙医推荐我们三个月必须要更换一次牙刷,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应该怎样挑选牙刷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牙刷三个月就必须要更换呢?

刷牙效率变低:根据科学研究显示,如果牙刷使用超过四个月以后,牙刷的刷毛会随着使用出现破损,甚至还能会产生形变,使牙刷的清洁效能越来越低。也就是说,牙刷的更换频率应该根据自己的牙刷使用频率和使用力度来进行调整,如果刷的频率比较高,力道比较大就应该尽快的更换牙刷;如果频率比较低,力道比较小,那么更换频率也可以稍微低一点。一般来说,如果发现牙刷的刷毛已经出现了形变弯曲,那么就应该换牙刷了,如果选用的牙刷毛是彩色的,颜色逐渐变淡也说明必须要更换牙刷了。

牙刷应该怎样选择呢?

1、选择合适的大小

牙刷的大小与口腔的清洁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选择的牙刷过大,虽然说刷牙的效率会比较高,可是刷牙的时候有一些角落很容易被遗落,而较小的牙刷虽然很容易刷到牙齿的角角落落,但是却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在挑选牙刷的时候,应该根据自己的牙齿大小来进行选择。可以提前将牙刷与牙齿比较一下,如果长度大概能覆盖两个以上的牙齿,就是比较合适的了,如果长度超过四个以上的牙齿,那么牙刷就比较大。牙刷的宽度也最好不要超过四排刷毛,否则的话会很难刷到牙齿的侧面。

2、选择合适的软度

如果选择的刷毛比较坚硬,这样会很容易损害到牙齿和牙龈,会使牙釉质出现损伤,而如果选择过软的刷毛,刷牙的效率会变得很低,甚至有一些紧密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很难解决干净。因此,挑选牙刷的时候,不应该盲目的选择特别软的刷毛。可以根据自己的口腔状态来选择,如果牙齿比较坚固,牙齿质量比较好,可以选择稍微坚硬一点的;如果牙齿比较脆弱,牙龈很容易出血,那么就应该选择比较柔软。

温馨提示

牙刷与口腔安全与口腔健康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因此在挑选牙刷的时候要格外的留心。除了以上这些说法以外,应该尽量选择圆头的牙刷,这样会对牙龈产生更小的机械损伤。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刷的选择方法 牙刷的更换 牙刷

选择牙刷大有讲究,送你4个选择牙刷的小技巧!

刷牙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件事,科学的刷牙对于口腔健康非常的有好处,能够有效地预防很多种口腔疾病。科学刷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牙刷,但……详细>>

普通牙刷和电动牙刷哪个好?3类人不能用电动牙刷!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科技化,众多科技产品遍布于生活,特别是电动牙刷。电动牙刷使用便捷,能彻底清洁口腔和牙齿面,节约刷牙时间。电动牙刷……详细>>

电动牙刷vs普通牙刷?3类人不推荐用电动牙刷!

人们常常调侃:懒人推动社会发展。近几年来,电动牙刷卖得非常火爆,其工作原理是利用高速震动的机芯而带动刷头,使得刷头旋转,从而起到清洁牙齿……详细>>

3个信号提示牙刷该换了?手把手教你挑出一把好牙刷!

一口健康、整齐亮白的牙齿是形象的代言词,能给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一把好牙刷,搭配正确的刷牙方式,是维持口腔健康的基础。然而,牙刷一直不更……详细>>

牙刷的种类和使用

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