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膏的主要成分有哪些?适合自己的牙膏才是最好的!

2022-02-10 17:33:05      

牙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你知道吗,关于牙膏的选择也大有学问。在商场上有各种不同类型的牙膏,如美白的、消炎的和防过敏的等,很多人选择时已经眼花缭乱。不要认为价格越昂贵,牙膏就越好,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牙膏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1、湿润剂

牙膏中含有湿润剂能避免膏体干燥变硬,尤其是牙膏管口不易挤出的硬结,能保持膏体外观光亮。另外湿润剂也能降低膏体冰点,即使在寒冷的地区也能让牙膏正常用。湿润剂对牙膏中的胶体部位有很大的影响,只要掌握好用量就能维持其稳定性。

2、表面活性剂

牙膏中含有的表面活性剂能降低表面张力,能渗透和疏松牙齿表面上的污物,让污物成为乳化状或悬乳状,容易被牙刷和摩擦剂刷下,然后再跟随着漱口水吐掉。刷牙时之所以能产生泡沫,是表面活性剂在起作用,利于清洁牙面。另外表面活性剂也能起到轻微灭菌效果,能跟摩擦剂有良好的相容性,但过量用表面活性剂会降低牙膏的香味。

3、摩擦剂

牙膏中含有最多的成分就是摩擦剂,会占到25%~60%。摩擦剂能加强牙膏的摩擦作用,增强其去污能力,同时也能磨光牙齿面。不过对摩擦剂也有很大的要求,首先要保证有摩擦作用,第二避免损伤牙周组织和牙面,第三,不能跟牙膏中的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尤其是含氟牙膏的摩擦剂,必须要求跟氟离子有相容性,这样才能保持氟离子的活性。一般摩擦剂的细度越细,颗粒外形越小,牙膏的质量就越好。

如何选择合适的牙膏种类?

1、消炎类牙膏

消炎类牙膏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一些抗菌药物,从而起到消炎抗菌效果,不过若长期用的话可能会紊乱口腔中正常的菌群环境。所以用完一管牙膏后尽量再更换其他功能的。

2、脱敏防酸类的牙膏

脱敏防酸类的牙膏能在牙体表面形成保护膜,这样能降低牙体硬组织渗透性,从而提高牙组织的缓冲作用,增加牙周组织抗病能力。不过等症状好转之后才能停止用这类牙膏,不然会使得口腔中微生物生态失调,进而诱发其他口腔问题。

3、防过敏类的牙膏

防过敏类的牙膏是在牙膏中加入脱敏成分,通常添加氯化锶和氯化物,能减轻轻度的牙本质过敏。若用防过敏类牙膏一段时间后仍然没有效果,需立即停用。

4、美白类牙膏

美白类牙膏中一般含有羟磷灰石或过氧化物,以摩擦和化学漂白原理能去除牙齿表面上的着色,从而达到洁白牙齿效果。若牙膏中的摩擦颗粒过大或质地坚硬,可能会引起牙齿磨耗,所以不能长时间用。

温馨提示

通常不同功效的牙膏需交替着用,不然因为长期用某种牙膏而使得牙齿产生耐受性,降低其效果。牙齿健康的前提下选择普通牙膏即可,不能盲目相信其功效。还有一家人不要用一管牙膏,以免使得口腔中细菌在牙膏管口聚集,导致细菌传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常见的牙膏类型 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牙膏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市面上的种类有很多,脱敏牙膏能抗牙齿过敏,含氟牙膏能防止龋齿,漂白的牙膏能达到美白牙齿的效果,但是一定要……详细>>

护牙选择牙膏很重要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

拥有一副洁白整齐的牙齿不仅能给颜值加分更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牙齿会让你远离各种牙病的困扰。护理牙齿要注意饮食少吃甜食,平时要注意牙齿的清洁……详细>>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

市场上牙膏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大多数另膏有洁牙护齿的作用,甚至有些牙膏有一定的防病治病效果。但也有些是商家为营利而夸大其辞的产品。详细>>

牙医害怕3种牙膏成分 如何正确选择牙膏

许多牙膏的成分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有些化学物质可能引起口腔癌、乳腺癌、神经疾病、心脏病、口腔溃疡、牙龈损伤等。那么有哪些成分是危害我们健康……详细>>

不同人群应选择合适的牙膏?3类牙膏慎选!

牙膏是每天必须要用的清洁用品,主要作用是清洁牙齿。现在市面上的牙膏种类琳琅满目,价格由几元钱到几十元钱不等。不少人盲目追求昂贵的牙膏,认……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