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牙医害怕3种牙膏成分 如何正确选择牙膏

2016-07-28 07:36:41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牙膏的成分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有些化学物质可能引起口腔癌、乳腺癌、神经疾病、心脏病、口腔溃疡、牙龈损伤等。那么有哪些成分是危害我们健康的?

除垢剂易引起口腔溃疡。口腔黏膜是最娇嫩的组织之一,而十二烷基硫酸钠是最强有效的清洁剂,它可能导致过敏或破坏口腔黏膜,导致慢性口腔溃疡。经常口腔溃疡的人及溃疡发作期的人,最好不要使用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钠的牙膏。

美白剂伤牙龈。塔尔伯特博士说,许多牙膏中会添加过氧化氢等漂白剂,从而起到美白牙齿的作用。然而,它们会刺激软组织,损害口腔黏膜,伤害牙龈。事实上,牙齿的洁白程度和牙釉质、牙本质都有关系,这一点通过牙膏很难改变。并且漂白剂虽然可以去除牙齿表面的部分色斑,但对牙齿内源性的深层色斑基本没有效果。

研磨剂伤牙釉质。塔尔伯特博士称,许多牙膏中会添加细小的颗粒物,以便去除牙齿表面的污渍,然而,有些药膏的研磨剂不够细,会磨损牙釉质,长此以往牙齿会变得敏感。建议选购含氢氧化铝或磷酸氢钙,并且颗粒细小的牙膏,这类研磨剂相对较好,对牙齿表面的损伤更小。

如何正确选择牙膏

普通牙膏具有一般牙膏共有的作用,如果牙齿健康情况较好,选择普通牙膏即可。

含氟牙膏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添加氟化物,可以提高牙齿的抗腐蚀能力,降低龋齿发病率,但也有副作用,氟的防龋作用与产生毒性间的界限很小,国家标准规定,含氟牙膏可溶氟或游离氟量应在0.05%至0.15%之间,儿童含氟牙膏可溶氟或游离氟量应在0.05%至0.11%。选择含氟牙膏时,要注意查看标签标识氟含量是否在国家标准的规定范围之内。

药物牙膏是在普通牙膏基础上添加药物,能预防和治疗口腔疾病。但药物牙膏的药物难以在短时间内发挥药效,而且还有药物耐药性等问题。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膏选择方法 牙膏成分 牙膏

如何给宝宝选择牙膏?选择正确的牙膏会事半功倍

当孩子长出牙齿的时候就要开始做好口腔的卫生,但是有很多宝宝不喜欢刷牙,如果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会导致龋齿的发生,那如何给孩子选择正确的牙……详细>>

平常使用牙膏的误区莫入 如何正确使用牙膏

我们日常的时候都会使用牙膏来进行牙齿的清洁,可是却不知道在使用牙膏的时候也存在着不少的误区。详细>>

如何选择牙膏?8种牙膏大PK,看看哪种更适合你!

现在市面上的牙膏有多种,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特殊功效牙膏,另一种是普通牙膏。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泡沫剂、摩擦剂和保湿剂以及防腐剂等,能起到……详细>>

牙膏的主要成分有哪些?适合自己的牙膏才是最好的!

牙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你知道吗,关于牙膏的选择也大有学问。在商场上有各种不同类型的牙膏,如美白的、消炎的和防过敏的等,很多人选择……详细>>

牙医教你选牙膏 根据牙齿情况选择

面对品种繁多的牙膏真不知道从何下手,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那选择牙膏有什么样的原则呢?下面牙医来教你选牙膏。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