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吮手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口腔地包天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还会带来这5大危害!

2020-04-01 06:00:09      

正常情况下牙齿上下都是正常咬合,上前牙错位于下前牙后侧被称为地包天。这主要和遗传以及不良的喂养姿势和不良的前伸下颌习惯有关,地包天对孩子有没有影响呢。

地包天会对孩子带来哪些影响?

1、影响咀嚼和发音功能

地包天的孩子上下前牙不能正常对咬,不能行使切咬功能。因为反合可影响下颌运动,降低咀嚼功能,后牙的咬合功能不能发挥其正常能力。另外也会影响孩子发音功能,发音不清楚,严重影响学习和交际。

2、影响脸部美观

地包天是常见的颌骨发育性疾病,可影响到美观。严重的话会影响脸部、颌骨和口腔生长发育,让面中1/3发育受限,面下1/3发育过度,从侧面看脸型如同月牙状脸。

3、会影响牙颌关系

地包天影响正常的牙合关系,切割食物关系不对。若上颌牙和下颌牙是正常的牙合关系,牙齿切割食物非常方便。

4、导致心理上自卑

因为牙齿排列不整齐而影响脸部,久而久之会带来心理上和精神上的障碍。在学校容易受到同学取笑或嘲讽,公共场合不敢张嘴笑。很多孩子因为自卑而避开社交场所,不愿意参加各种活动。

5、影响颌骨发育

前牙地包天会形成前牙的异常锁结关系,上颌骨发育早于下颌骨。若没有及时解除地包天的话,下前牙会限制上颌骨正常发育,上颌骨会不停地向前生长发育,从而促进下颌生长发育,久而久之加重畸形。

温馨提示

地包天矫正越早越好,最佳的矫正时间是3~5岁,用活动矫治器或功能矫治器,因为直接的骨骼弹性好,而且不容易折断,只需半年左右就能让下颌恢复正常的咬合关系,促进上颌发育,抑制下颌过度发育。6~12岁可以进行二次矫正手术。及时矫正孩子咬嘴唇的习惯,如咬指甲、咬嘴唇或咬铅笔等会导致上前牙前凸,下面牙后移。家长要注意人工喂养姿势,不能让奶瓶位置过于靠前方或长期让孩子平躺着吃奶,这样会迫使婴儿下颌前伸,久而久之让下颌骨和下牙弓前移,导致地包天。要及时纠正孩子吸吮手指或奶嘴的坏习惯,因为在吸吮时上下牙受到压力,两颊用力收缩,导致牙弓狭窄和上前牙前突。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包天的影响 地包天的危害 地包天

牙齿地包天有哪些危害?造成的6大危害不可忽视

地包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反咬颌,在正常情况下上颌牙齿包含下颌牙齿,地包天正好相反,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孩子的脸部不协调以及牙齿……详细>>

怎么判断是骨性地包天?地包天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地包天在医学上称为“反颌”,是牙列畸形的一种,有些人不是因为牙齿畸形引起的地包天,而是面部骨骼畸形导致的牙齿反颌,称为骨性地包天。在矫正……详细>>

地包天的牙性和骨性有什么区别?地包天矫正失败了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牙齿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如果遭遇了像地包天这样的牙齿畸形问题,对形象影响很大,很多人都知道地包天有牙性……详细>>

孩子地包天要及时纠正?千万不可大意!

在幼儿时期是纠正牙齿生长最关键的时期,当孩子的乳牙长好后形成小反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地包天,这时候会让患者说话不清楚,对小孩子的心理造成……详细>>

孩子为什么出现地包天?离不开这3大原因!

在民间,前牙反牙合被称为地包天,其主要表现是下颌前突,近中错牙合和前牙反牙合,一般是由于不良的喂奶姿势、乳前牙滞留或上恒切牙先天性缺失引……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