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前牙反牙合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唇腭裂先天性梅毒

孩子为什么出现地包天?离不开这3大原因!

2020-06-09 07:46:27      

在民间,前牙反牙合被称为地包天,其主要表现是下颌前突,近中错牙合和前牙反牙合,一般是由于不良的喂奶姿势、乳前牙滞留或上恒切牙先天性缺失引起的。地包天会引起颧骨异常,从而影响容貌。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地包天?

1、不良的习惯和不当的喂养方式

喂奶时家长拖着孩子头的胳膊太低,孩子只有仰起下颌才能含住乳头,这种不良姿势会使得孩子上下颌骨关节异位,从而引起前牙反牙合。家长不管采取怎样的喂养姿势,都要确保孩子上下嘴唇轻轻翻出包住乳晕。人工喂养时孩子头部太低,奶瓶前倾严重,使得孩子只有抬起下颌才能含住奶嘴,这种错误姿势可引起上下颌骨的关节发生异位。孩子长大后自己躺在床上喝奶时,为能吸到牛奶而把奶瓶竖起,易让孩子抬起下颌喝奶,这样也会让孩子上下颌骨突出而引起地包天。因此,6个月的婴幼儿家长要掌握正确的喂奶姿势,抱着孩子吃奶,避免下颌过度前伸。

2、长期用安抚奶嘴

母亲因为一些因素不能提供乳头,让孩子通过吸吮安抚奶嘴的方式获得安全感。使用安抚奶嘴有严格限制,很多家长会随意或长期给孩子用安抚奶嘴,久而久之影响颌骨和牙齿发育,最终形成地包天。安抚奶嘴适合6个月到2岁之间的孩子,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需使用不同的型号。每次用安抚奶嘴时间不能超过半刻钟,也不能整晚含着,孩子睡着后要把安抚奶嘴拿走。家长尽可能通过亲吻、抚摸或拥抱的方式来安抚孩子,选择不同的物品来满足其咬合和吸吮需求,不能让孩子一味地依赖于安抚奶嘴。

3、长期吸吮手指

小宝宝出生后因为心理反射有强烈的吸吮需求,因此出生后就能主动吸吮乳头或奶嘴,一般3个月左右吸吮反射会减退。随着触觉发展,吸吮过程会给孩子带来美好的触觉体验,再加上对外界有很大的好奇心,会通过口腔方式来探索世界,如啃咬东西或吃手等。但手指形状特殊,若长时间吸吮会影响口腔和颌骨发育,易形成地包天。

温馨提示

还有一小部分孩子的地包天是由遗传引起的,这种情况下,当孩子长到2~5岁,恒牙还没有萌出时可以去医院做牙齿矫正。及时拔除滞留在口腔中的牙齿,尤其是拔除滞留的下乳磨牙。因为乳尖牙磨损不足所引起的前牙反牙合,可调整比较高的牙合干扰,使得下颌自行复位。

(责任编辑:巫思怡 )

怎么判断是骨性地包天?地包天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地包天在医学上称为“反颌”,是牙列畸形的一种,有些人不是因为牙齿畸形引起的地包天,而是面部骨骼畸形导致的牙齿反颌,称为骨性地包天。在矫正……详细>>

孩子地包天要及时纠正?千万不可大意!

在幼儿时期是纠正牙齿生长最关键的时期,当孩子的乳牙长好后形成小反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地包天,这时候会让患者说话不清楚,对小孩子的心理造成……详细>>

地包天是否有最佳的矫正年龄?不要错过最佳期!

地包天在医学上称为反合。正常情况下,上前牙能盖住下前牙;地包天正好相反,下前牙更向前,使得下颌前突和上颌后缩,从侧面看脸型如同月牙状,严……详细>>

地包天的牙性和骨性有什么区别?地包天矫正失败了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牙齿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关注,如果遭遇了像地包天这样的牙齿畸形问题,对形象影响很大,很多人都知道地包天有牙性……详细>>

孩子地包天是否需早期矫正?着重关注这3点!

地包天在医学上称为前牙反牙合,其主要特征是下颌前突,这通常跟遗传以及不正确的用牙习惯有关。通常3岁~12岁前就已经出现明显的牙颌畸形,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