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长期缺牙有什么危害吗?这4大危害不可轻视

2019-08-15 08:08:07      

每人都希望能够拥有整洁健康洁白的牙齿,长时间缺牙不仅会影响美观,同时也会对胃肠道功能带来影响,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而且缩短了人们的寿命。

长时间缺牙会带来哪些危害?

1、容易让人们苍老

当牙齿缺失之后上下颌骨已经没有了牙齿支撑,整个颌骨和牙槽骨,因为没有得到正常咀嚼力量的刺激会慢慢的退化和吸收,从而引起脸下部高度变短,脸颊部和周围肌肉变得松弛,脸颊和嘴唇内陷、口角下垂,脸部变形和皱纹增多,看起来非常显老。经过研究发现,牙齿脱落的老年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会明显升高,因为引起牙齿脱落的口腔疾病和痴呆症都和脑梗塞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咀嚼功能降低,不能对大脑带来良性刺激所引起的。

2、影响了人们的健康长寿

牙齿缺失影响了口腔健康,同时也决定了人们的健康长寿牙齿缺失,容易患上中风、呼吸道疾病、冠心病及糖尿病等。只要保持牙齿排列的完整性才是健康长寿的前提,缺失牙齿之后应该及时进行修复。牙齿不仅具有咀嚼功能,同时也影响了发生牙齿和气息的完美配合,才能够让腔调变得更加清晰有力,当牙齿缺失之后气息不能准确的通过口腔,容易出现口齿不清晰。

3、会导致口臭

牙齿具有一定限度的承受能力,当个别牙齿缺失之后会把咀嚼力集中在遗留牙齿上,咀嚼力度超过了承受的限度,对牙齿带来创伤,从而引起牙龈萎缩、牙槽骨发生吸收以及牙周膜水肿等。牙齿缺失时间太长的话会让临近的牙齿出现倾斜,从而影响了咬合关系,让牙齿排列变得错乱,增加了牙齿间的缝隙,食物会在牙缝里面嵌塞,从而导致口臭牙周疾病及龋齿等。

4、会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食物主要通过牙齿彻底嚼碎之后,在唾液形成食团,经过食管进入胃肠道进行消化及吸收,这样会对口腔带来一定刺激作用,从而出现神经反射,促进了胃肠液的分泌,帮助食物消化,同时也促进了胃肠道蠕动,帮助吸收营养成分。当牙齿缺失之后咀嚼能力就会降低或者丧失,唾液分泌比较少,胃肠道蠕动减慢。没有被嚼碎的食物进入胃肠道,增加了胃肠道系统的负担,紊乱了胃肠道功能,甚至会诱发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

温馨提示

长时间缺牙齿会给身体带来这么多的伤害,所以牙齿缺失时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及时补充,以免会出现营养不良,加快身体的衰老,导致消化系统疾病。

(责任编辑:巫思怡 )

阻生智齿有什么危害吗?造成这4大危害不可忽视!

相信有很多人在成年以后,会发现口腔中无故多了两颗智齿。简单来说,智齿是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逐渐被放弃的一个身体组织,由于现代人的颌骨发育与……详细>>

长期缺牙的危害不可小觑 牙缺失可致发音功能障碍

口腔牙齿缺失,很多人并不去重视。特别是缺失l-2个牙也认为没什么,只是认为一侧的牙齿没了,可以用另一边;后边的牙齿没了,前牙凑合用。其实……详细>>

牙齿不齐不仅影响外观,还有这5大危害不可轻视!

儿童在换牙期间很容易会出现牙齿不齐的情况,常见的牙齿不齐,有排列不整齐,牙齿拥挤,颌骨形态位置异常。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遗传因素也有后……详细>>

牙周炎有什么危害?不重视治疗,当心诱发这6大后果!

牙周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主要是牙周组织炎症引起的病变,牙周炎除了会影响牙龈健康之外,还会长期对局部的牙齿造成腐蚀,并且引起脓包……详细>>

缺牙不补会有什么危害?这六个危害不可小觑

无论是蛀牙或者牙周病,抑或是意外事故都可能导致牙齿缺失。但生活中很多人都习惯性的认为缺一两颗牙没关系,反正人老了迟早是要掉牙的。其实,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