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市面上三种牙膏牙医最怕 要慎用

2018-03-15 00:04:54      

保护牙齿,从多方面出发。除了讲究正确的刷牙方法,在挑选牙膏的时候也不容有失。市面上的牙膏琳琅满目,选择空间很大,但需要注意的是,某些牙膏成分可能隐藏着危害。

牙医害怕3种牙膏

如今市面上的牙膏大多是建立在工业化学基础上,不是医学所制,不禁令人堪忧。

1、除垢剂—引起口腔溃疡

经常换口腔溃疡的人不要使用含有十二万基硫酸钠的牙膏,因为此物质具有极强的清洁功效,会使脆弱的口腔粘膜受到破坏。

2、美白剂-伤害牙龈

不少牙膏添加了过氧化氯等漂白剂,有着美白牙齿的功效。但这些成分会刺激软组织,伤害牙龈。有科学证明,牙齿的洁白程度是与牙釉质、牙本质有关,而牙膏对这一点很难改变的。而且漂白剂可以去除牙齿表面色斑,对深层色斑并无效果。

3、研磨剂-伤害牙釉质

有些牙膏添加了小小的颗粒物,用于去除牙齿表面污渍,可是如果这些颗粒物不够细,就会损坏牙釉质,使得牙齿变得敏感。建议购买含有磷酸氢钙或者氢氧化铝,且颗粒物细小的牙膏。

在使用牙膏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学龄前儿童不适宜使用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在我国的牙膏市场占据70%的比例。有研究表明,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能有效降低蛀牙、龋齿的发生。但要注意的是,学龄前儿童容易在刷牙时误吞含氟牙膏,以致肠胃不适,使摄入氟化物的水平有异常变化。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章小缓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出,3岁以下的儿童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4-6岁儿童需要在家长指引下使用。

二、不建议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

口腔中的细菌群存在着一个微观的生态平衡,若一直使用同款牙膏,长期下来细菌会产生耐药性,从而使菌群失衡,出现口腔健康问题。建议白天选择清洁功能好的牙膏,晚间使用抗菌杀菌好的牙膏。因为在白天分泌的唾液量是夜间的3、4倍,可以有效抑制细菌产生,并且口腔内容易残留食物残渣,使用清洁好的牙膏能有效去除异物。晚上处于睡眠状态时,唾液腺分泌不足,用杀菌牙膏有效抑制细菌。

三、牙膏一次用太多,牙齿易变脆

不少人受电视广告的影响,刷牙时喜欢在牙刷上挤出长长的一条牙膏,若长期误吞会导致氟摄入量过大,从而形成氟斑牙,使牙齿变脆。

四、刷牙前牙膏不要蘸水

牙膏是不需要用泡沫来清洁牙齿的,是靠本身的清洁成分,因此不需要通过蘸水起泡沫来洗刷牙齿。

本文指导医生:
章小缓
擅长疾病:
擅长牙体牙髓病的诊断、治疗;医院感染控制与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膏选择 牙齿健康

牙医害怕3种牙膏成分 如何正确选择牙膏

许多牙膏的成分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有些化学物质可能引起口腔癌、乳腺癌、神经疾病、心脏病、口腔溃疡、牙龈损伤等。那么有哪些成分是危害我们健康……详细>>

牙医教你选牙膏 根据牙齿情况选择

面对品种繁多的牙膏真不知道从何下手,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那选择牙膏有什么样的原则呢?下面牙医来教你选牙膏。详细>>

市面牙膏 并非人人适用

现在市场上各种牙膏琳琅满目,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价格也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各种品牌的牙膏都在宣传自己的完美功效,如保护牙齿、清洁口腔……详细>>

如何选择牙膏?8种牙膏大PK,看看哪种更适合你!

现在市面上的牙膏有多种,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特殊功效牙膏,另一种是普通牙膏。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泡沫剂、摩擦剂和保湿剂以及防腐剂等,能起到……详细>>

护牙选择牙膏很重要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

拥有一副洁白整齐的牙齿不仅能给颜值加分更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牙齿会让你远离各种牙病的困扰。护理牙齿要注意饮食少吃甜食,平时要注意牙齿的清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