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家长如何爱惜宝宝乳牙 乳牙具有三大功效

2015-11-07 06:02:5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乳牙萌出时间有个体差别,时间有先有后,最早的生后4个月就开始出牙,迟的10个月才开始萌出乳牙。不管是什么时候,作为家长一定要爱惜宝宝的乳牙。

家长如何爱惜宝宝乳牙:

在出乳牙期间要注意宝宝口腔卫生,每次进食后要喂温开水漱口,特别要注意冲洗牙龈黏膜,以便把残留食物冲洗干净,如有必要妈妈可戴上指套或用棉签等清除食物残渣。睡前多饮白开水,清洁口腔,预防龋齿。

有些小儿在出牙时会轻度发烧,流口水,易烦躁,不想吃东西或爱咬奶头、奶嘴,咬玩具等,这种反应主要由出牙对口腔粘膜的机械刺激所引起,一般不需要专门治疗,待牙齿长出来后,症状会自然消失。另外,在出牙前,因局部牙龈充血有发红微肿的现象,这时要注意婴儿的口腔清洁,不要过分擦洗,避免牙龈损伤或感染。

乳牙阶段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龋齿好发时期,因此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饭后、奶后以及早晚喝白开水的习惯,代替漱口。睡前不要吃糖果、点心。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和营养,多吃豆制品、新鲜蔬菜、牛奶等,保证食物中的钙、磷和维生素含量充分,以促进牙齿的正常发育。

我们为什么要爱惜宝宝的乳牙呢?因为它存在着三大功效:

1、有利于恒牙的萌出及恒牙列的形成

乳牙的存在为继承恒牙的萌出预留间隙,乳牙对恒牙的萌出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乳牙过早丧失可使继承恒牙过早萌出或过迟萌出,也常导致恒牙牙列不齐。

2、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

健康的乳牙有助于消化作用,有利于生长发育。若咀嚼功能低下,颌面的发育会受到一定影响。

3、有利于发音和保护心理

乳牙萌出期和乳牙期是儿童开始发音和学说话的主要时期,正常的乳牙列有助于儿童正确发音。此外,乳牙的损坏,尤其是上乳前牙的大面积龋或过早丧失,常常给儿童心理上带来不良刺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一般在什么时候会长乳牙?长乳牙要注意什么?

很多家长都会有所疑问,不知孩子在什么时候会长乳牙,在长乳牙的时候会遇到什么问题,从而有时不能正确的了解孩子传达的信息。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详细>>

儿童乳牙滞留怎么回事?怎么防止乳牙滞留?

吃的过于精细是引起儿童乳牙滞留的主要因素,另外恒牙萌出位置出现异常、严重的乳牙根尖周病变以及恒牙先天性的缺失也会引起乳牙滞留,家长要做好……详细>>

孩子的乳牙功能是什么?应该怎么保健乳牙?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而作为家长,我们时刻都在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当他们出现发烧感冒等症状时我们会心急如焚。但是……详细>>

吃母乳是否会造成乳牙龋坏?真相大白!

对宝宝来说,最好的食品莫过于母乳,营养全面且均衡,温度适宜,天然又健康,有助于体内抗体生成。但有些家长发现,母乳喂养期间宝宝乳牙龋坏的速……详细>>

儿童乳牙滞留需要拔吗?儿童拔牙的危害有哪些?

6岁左右的小孩开始换牙,新牙逐渐萌出,旧牙缓慢脱落,如果新牙萌出,而旧牙却没有脱落,这就是乳牙滞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