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吃母乳是否会造成乳牙龋坏?真相大白!

2023-03-22 08:00:38      

对宝宝来说,最好的食品莫过于母乳,营养全面且均衡,温度适宜,天然又健康,有助于体内抗体生成。但有些家长发现,母乳喂养期间宝宝乳牙龋坏的速度快,不禁产生疑问:吃母乳会不会导致乳牙龋坏,不妨从以下找出答案。

吃母乳是否会导致乳牙龋坏?

已明确:母乳喂养有助于小宝宝健康成长和发育,提供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最好纯母乳喂养达到6个月以上。母乳中水分含量高,也富含免疫球蛋白、钙磷铁、乳糖和脂肪、维生素D等,有助于小宝宝生长发育和牙齿健康。一般宝宝六个月时长出第一颗乳牙,刚长出来的乳牙一段时间后就发黄或变黑,牙面粗糙或缺损;也有部分宝宝满口虫牙,以至于出现牙齿疼痛,面部或嘴唇肿胀,进而影响饮食和睡眠,甚至影响身心健康。没有及时停夜奶、夜间频繁母乳喂养持续两周岁以上就会造成宝宝乳牙龋坏。

为什么母乳喂养会造成宝宝乳牙龋坏?

1、唾液分泌少

晚上宝宝唾液分泌量减少,降低口腔内自洁功能,减弱对酸碱性的缓冲能力。

2、没有及时清洁

因为夜间母乳喂养随意性比较大,喂奶之后没有及时清洁口腔,使得奶渍在口腔中残留。母乳中含有大量乳糖,致龋菌可利用乳糖代谢产酸而生成大量毒素,从而腐蚀宝宝牙齿,最终生成龋齿。

如何才能保护宝宝的乳牙?

通常健康发育的宝宝,满六个月后就能睡整夜觉,6个月后应慢慢的减少喂夜奶的次数,通常一周岁时就能停掉夜奶,不能长时间含奶入睡。如果夜间总是醒来哭闹,需用温水替代,这样不仅不会缺乏营养,而且会有充足睡眠,有助于生长发育;只要规范停止夜奶,那么就能避免或减少乳牙太早龋坏。白天母乳喂养到两岁或两岁以上;吃完母乳后应及时喂2~3勺温水,这样有助于冲刷残留在口腔中的奶渍。

温馨提示

从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开始,家长就要帮助其清洁口腔,每天早晨和晚上用手指套牙刷或无菌纱布,轻柔清洁牙齿面和口腔中残留的食物,这样能更好的控制或预防龋齿。不管宝宝乳牙是否出现异常,应每隔6~12个月做次全面口腔检查,这样能及时了解口腔情况;必要时还需涂氟或做窝沟封闭。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乳牙龋齿对孩子有哪些危害?4大危害你一定要了解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有很多孩子喜欢吃甜食,尤其是在睡觉前,大量的吃甜食会导致龋齿的发生,有一部分家长会认为孩子的乳牙早晚都会换……详细>>

儿童乳牙龋坏是拔还是治?

在儿童时期孩子们都喜欢吃一些甜食但是又很少刷牙,这样就很容易给孩子的牙齿造成伤害,甚至会引发龋齿的出现,发生了龋齿这个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详细>>

乳牙龋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会有哪些危害呢?

很多婴幼儿都产生过乳牙龋齿的现象,甚至很多婴儿在牙齿还没有完全长成的时候,就已经龋齿很严重了。乳牙龋齿不但会影响到乳牙的健康,而且还会影……详细>>

家长需重视幼儿乳牙龋齿

长牙是宝宝在婴儿期的一件大事,看着宝宝口里逐渐长出白色的小乳牙,爸爸妈妈很开心,因为这意味着宝宝开始有了咀嚼食物的“工具”,慢慢地可以……详细>>

乳牙出现龋齿严重吗?有可能会造成这4大危害!

现如今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家长都会尽可能满足孩子的需求,使孩子们的幸福感有所提升,殊不知在提升幸福感的同时,也增加了龋齿的发生几率,因为……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