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乳牙滞留怎么回事?怎么防止乳牙滞留?

2019-09-30 06:07:00      

吃的过于精细是引起儿童乳牙滞留的主要因素,另外恒牙萌出位置出现异常、严重的乳牙根尖周病变以及恒牙先天性的缺失也会引起乳牙滞留,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

什么是儿童乳牙滞留?

乳牙滞留一般发生在6~7岁的儿童身上,乳牙慢慢的脱落,恒牙逐渐的长出来。一部分人群恒牙已经萌出,但相应位置的乳牙还没有完全脱落。另外部分孩子已经过了乳牙替换时间,恒牙还是没有萌出,乳牙会一直保持在恒牙列里面。乳牙滞留不仅仅会影响美观,同时对身心健康带来很大影响,影响了其生长发育。乳牙滞留会让恒牙萌出方向以及位置出现异常,影响了牙齿排列。另外也不能维护好口腔卫生,从而引起龋齿以及牙周炎。

怎么防止乳牙滞留的问题?

发现孩子出现乳牙滞留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处理。一般会把滞留的乳牙拔除,这样能减少新生恒牙的阻力,让其恢复到正常位置。若没有完全复位的话,应该选择合适的时机,通过牙齿正畸的方式保持牙齿排列整齐。在生活中要做好防患于未然,每6个月带孩子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当发现孩子乳牙没有光泽颜色出现昏暗,说明牙齿受到了损伤。当出现黑龋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填充治疗,防止病情加重。

饮食方面不能过于精细,应该让孩子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以及比较粗糙的食物,这样能够强化牙颌系统的咀嚼活动,增加了牙齿以及口腔的自洁功能,减少患上牙齿疾病的几率。控制甜食以及糖果的摄入,睡觉前不能吃甜食,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另外要及时纠正孩子不良的坏习惯,比如咬手指、咬嘴唇以及张嘴呼吸等,不然会增大牙间隙,导致牙齿的倾斜和牙前突等。

温馨提示

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睡觉前必须刷牙,刷牙的时候不能过度用力,不然会过度磨损牙釉质以及牙本质。每天坚持做叩齿运动,这样能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同时出现了局部血液循环,防止牙齿松动。尽量不要咬过硬的食物,过于坚硬的食物会增加颞颌关节的负担,从而紊乱了颞颌关节,引起张嘴疼痛。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乳牙滞留怎么办

乳牙滞留是导致恒牙错位萌出的常见原因,乳牙滞留的常见原因为乳牙根呈现不典型的吸收或牙槽骨粘连。详细>>

儿童乳牙滞留需要拔吗?儿童拔牙的危害有哪些?

6岁左右的小孩开始换牙,新牙逐渐萌出,旧牙缓慢脱落,如果新牙萌出,而旧牙却没有脱落,这就是乳牙滞留。详细>>

乳牙滞留的原因有哪些?2方法可应对!

乳牙滞留是指恒牙已经萌出,但该脱落的乳牙却没有脱落,乳牙滞留可占据恒牙萌出正常位置,使得恒牙异位萌出,影响牙齿排列和正常的咬合关系,不利……详细>>

乳牙滞留是否必须拔掉?一文解答疑惑!

乳牙滞留顾名思义乳牙没有及时脱落,或是持续保留在恒牙列中,常见于下颌乳中切牙滞留。部分家长认为乳牙滞留没有必要拔掉,等待着其自行脱落就行……详细>>

护理不当易引发BB牙病 当心孩子乳牙滞留现象

当儿童牙病出现的时候,首先先找到发病原因才行,只有找到了牙痛的原因,疾病才会从患者的身上消失,在生活中要想让孩子有快乐的童年,就应该让孩……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