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洗牙后牙齿酸痛怎么办 洗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5-03-23 09:43:27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牙有点黄,去洗个牙吧!”洗牙美白牙齿的认识,估计不少人都会有。确实,洗牙可以清洁牙齿表面着色,帮助牙齿恢复光泽和颜色,但并非让牙齿美白。其实洗牙就是让专业牙医替你刷牙,只不过不使用牙刷牙膏,而是使用专业的器械。它可以去除刷牙等其他家庭口腔保健措施不能去除的牙菌斑、牙结石、预防牙病,是维持牙周组织健康、预防牙周疾病发生或者复发的重要措施。

洗牙不等于牙齿美白

如果你有吸烟、喝茶、喝咖啡的习惯,那么定期洗牙可以清洁牙齿表面的着色,以及日常积累的牙结石,清洁后牙齿看起来会更洁白。但是不少人依旧有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只要洗完牙,牙齿就一定能美白。洗牙根本目的就是护齿,而非美白。

洗牙后牙齿酸痛怎么办?

“洗完牙,牙齿酸痛不能咬东西。”有些人在洗完牙后经常会出现酸痛的症状,其实并非人人洗牙后都会如此。健康的牙齿洗牙后是不会出现酸痛的感觉,但是有些人牙齿表面上附着牙石,牙石把牙齿表面的牙釉质破坏了,一旦洗牙时去除了牙石,牙釉质暴露在口腔内,会出现酸痛的感觉。如果牙石附着得多,牙釉质破坏得就会越厉害,酸痛感就会加强。

洗牙后一般两周内酸痛的感觉会逐渐消失,这个时间要减少对牙齿的刺激,少吃过热、过冷等食物。出现牙齿酸痛,可以在洗牙后的两个星期内使用脱敏的牙膏,如果两星期还没有消除,建议去医院检查。同时,尽量少喝苏打水和运动饮料,因为其对牙齿的损害程度很明显。

洗牙之后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1、洗牙后一般不影响进食,但由于牙齿结构的原因即牙颈部的牙骨质很薄,有些人洗牙后会出现敏感症状,尤其牙石越重牙周炎症越明显者,过敏症状越明显。这种过敏的疼痛是激发性的,持续时间短,刺激去除后疼痛即消失,一般不需采取特殊处理,多在2周到1个月可以逐渐消失。较严重影响进食者可作脱敏治疗。

2、洗牙后主要做的就是自我的口腔卫生维护,如采用正确的方法刷牙,使用牙线,牙间刷等,以控制菌斑的形成。

洗牙后可能出现的现象

1、牙齿对冷热敏感,一般经过一段时间症状将逐渐减轻直至消失。

2、洗牙后牙龈出血尤其牙龈红肿的患者较明显,一般短时间内出血会停止,如果长时间的出血应立即复诊检查。

提醒:患有以下疾病或出于以下状态的人群不适合接受常规洗牙治疗:

患有各种出血性疾病的人,如血小板减少症患者、白血病患者、未控制的三型糖尿病患者、未控制的甲亢等的患者应该预先适量应用促凝血药物,控制凝血速度,以免洗牙时出血不止;

患有某些急性传染病的患者,如急性肝炎活动期、结核病患者等,也应等疾病稳定后,才可到医院进行洗牙。这一方面是因为你自己的病情,另外也应避免传染他人。

口腔局部软硬组织炎症处于急性期的患者(急性坏死性牙龈炎除外)应该待急性期过后再洗牙,以避免炎症延血液播散。

患有牙龈部恶性肿瘤的患者,不易接受常规洗牙,以避免肿瘤扩散。

患有活动性心绞痛、半年内发作过的心肌梗塞以及未能有效控制的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等的患者不宜接受常规洗牙治疗。 当然,处于上述情况的患者也不是永远都不能洗牙了,只是必须慎重选择洗牙时间,等全身症状稳定后,在医院内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医务人员为其洗牙,才能趋利避害,并使洗牙治疗达到最佳效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孕妇应该在怀孕前接受彻底的口腔治疗,因为在怀孕期间(尤其是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洗牙会使流产的概率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会有哪些好处? 洗牙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随着人们对牙齿的重视,洗牙成为了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清洁牙齿的方式。不过有很多人对于洗牙还是存在偏见,他们认为洗牙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其实……详细>>

常见的洗牙方式有哪些? 洗牙后应该怎么护理牙齿?

一口洁白的牙齿,对于一个人的颜值是十分的重要的,整齐洁白的牙齿可以在无形之中为我们的形象加很多的分。所以牙齿的护理就对 我们比较的重要了……详细>>

为何要定期洗牙?洗牙后牙齿为何会酸软?

对于小部分人来说,他们对洗牙的印象,可能就是洗牙会磨损牙齿,会伤害到牙齿之类的,但其实他们都错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口腔健康的需要,定……详细>>

洗牙的过程是怎样的?洗牙后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物质生活的质量,也有更多人开始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与外在形象。比如很多人会定期去进行全面的……详细>>

洗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关注牙齿美观,希望通过洗牙还原牙齿的本色,但有很多人说洗牙会使牙缝变大,其实洗牙有很多好处,洗牙后不是牙缝变大,而是把……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