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安全用药要谨记这3点,以防宝宝受到伤害!

2021-05-01 08:33:28      

女性怀孕之后,各方面都要特别的注意,因为一些平时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有可能会影响怀孕妈妈的身体健康和儿童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在需要服用药物的时候,要更加小心谨慎,因为有一些药物会给胎儿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有的药物还会直接导致流产。除了不能够滥用药物之外,孕妇在用药的时候还要谨记这三件事,这样就可以尽可能的避免宝宝受到伤害。

孕妇在用药的时候要谨记哪些事情呢?

1、服用对宝宝没有伤害的药物

孕妈妈生病之后,在购买药物的时候要仔细的阅读说明书,如果说明书中表明这种药物对胎儿并没有任何伤害,那么孕妈妈则可以放心使用。如果购买的药物是中药没有说明书,那么可以咨询医生,如果医生确定这种中药对胎儿没有伤害,那么孕妈妈则可以放心使用。

2、服用单一药物并且选择低剂量

不同的药物之间会产生的相互作用,所以在孕妇生病的时候最好使用单一的药物,这样可以避免药物之间的反应,以及对孕妈妈的身体健康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另外,在开始使用药物的时候,孕妈妈也要尽可能的减小剂量,如果小剂量的药物就可以缓解病情,那么则没有增加剂量的必要。毕竟大剂量的服用药物,或多或少都会对孕妇或者孕妈妈造成影响。

3、服用对肝肾副作用小的药物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结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肝肾功能也会变得比较虚弱。如果在这个时候需要服用药物,那么要选择中性的药物,所谓的中性药物就是对肝肾比较温和,不至于产生副作用的药物。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一般情况下中性的药物既可以缓解病情,也不会伤害孕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

孕妇是一个特别脆弱的群体,需要得到方方面面的呵护,除了要注意一些用药问题之后,也要注意孕妇的心理变化。由于雌激素的大量分泌,女性的情绪和心情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有时候甚至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变得特别敏感,在这个时候家人的呵护和关心是特别重要的,要不然女性很有可能会患上产前抑郁症。

(责任编辑: )

孕妇用药的4大常见误区,不要再犯错了!

孕妇用药需要特别小心谨慎,因为妊娠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稍不注意,就会因为用药不当,而对孕妇健康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虽然大多数的孕……详细>>

孕妇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抵抗力弱的时候都会患有一些疾病,那么在怀孕期间,孕妇本身抵抗力就会下降,因此也更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在孕期患有疾病,是很……详细>>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分娩前一周不宜用药?孕期用药的5大原则要牢记在心!

女性怀孕期间要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如果必须要使用药物,则要掌握一些用药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用药错误,而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和胎儿的生……详细>>

如何给孩子安全用药?掌握这5项基本原则!

年年都会出现儿童用药受损害的案例,尤其是滥用抗生素药物,会使得智力和听力受到损伤,甚至引发肝肾功能损害。所以给孩子用药时一定要谨慎,不能……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