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给孩子安全用药?掌握这5项基本原则!

2020-12-26 08:22:52      

年年都会出现儿童用药受损害的案例,尤其是滥用抗生素药物,会使得智力和听力受到损伤,甚至引发肝肾功能损害。所以给孩子用药时一定要谨慎,不能随意用药,掌握基本的用药原则。

宝宝用药需掌握哪些原则?

1、明确诊断后再用药

根据孩子的病情决定该用哪种药物,特别是需考虑孩子用药特点和剂量。以支气管哮喘为例,可通过用肾上腺素和麻黄素类药物缓解,不过心脏病病人不能用,因为此类药可加快心跳速度。还有儿童感冒时,虽然速效胶囊疗效快且服用方便,不过小宝宝神经系统和肝脏没有发育完善,用此类药物易导致血小板减少和惊厥,甚至导致肝肾损害。所以给孩子选择药物时不仅仅考虑疾病需求,还需了解药物对孩子带来的损伤。

2、选择药物时需有明确的指针

根据药物的特点,然后再结合孩子具体情况,用安全有效而且可靠的药物,不能用疗效不确切的药物,也不能倾向于新药和昂贵的药物。由于新药的毒副作用需长期临床调查研究,根本不明确药物对孩子是否会带来致癌作用。就拿非那西汀来说,在市面上应用几十年后才发现长期用此药物会引起肾乳头坏死肾盂癌

3、掌握影响药物的因素

掌握儿童用药的药物剂型、给药途径、药物联合的相互作用,用药时需做到少而精。同时也要考虑到孩子的年龄、营养和精神状态。需排除一切干扰因素,这样才能起到预期的治疗功效。

4、不能随意给孩子滥用成人药

孩子的肝脏、肾脏和神经器官组织发育并不完善,易受到损害或诱发中毒反应,所以用药时一定要谨慎。就拿阿司匹林类药物来说,成年人用药效果显著,但应用于患儿身上不易掌握好用量,易因为出汗过多而引起虚脱。

5、不能滥用滋补类和维生素类药物

某些家长为能让孩子长得又高又壮,会擅自用人参、冬虫夏草或维生素等保健品,然而这样会引起儿童性早熟。还有大量服用维生素A可影响骨头发育,对软骨细胞带来不可逆的损伤。

温馨提示

给孩子用药时需时刻观察病情变化,因为孩子病情变化快,需随时决定是否该继续用药或调整好用药剂量,这样才能让用药更加合理,利于病情康复,减少药物给身体带来的损伤。

(责任编辑: )

合理用药四大基本原则

  合理用药的基本原则就是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四者缺一不可。既要权衡患者应用药物所获得的收益,又要考虑用药后对患者可能造成的伤害;既……详细>>

感冒药怎么选?5大注意不能不知

每到换季,最容易患上的疾病就是感冒。在选择感冒药的时候,要注意五点:开车别吃扑尔敏、便秘慎用可待因、感冒药最好不要混用、高血压患者别用伪……详细>>

用药指南:安全用药牢记五法

药物治疗给人类解除病痛,带来幸福,但同样也会给许多人造成药害,引起后遗症,甚至死亡。中国每年有250万人因用药或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其……详细>>

我国居民用药安全误区多

安全用药属于全球难题,我国也是重灾区之一。中国药学会举办“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参与有奖答题,测试一下自己安全用药的水平……详细>>

家庭用药存安全隐患 选购药品切记少而精(图)

为了方便治疗一些轻微、简单的常见病,很多家庭都备有家庭药箱,这本来是一件有利健康的事情,不过不久前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医药质量管理……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