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期用药会影响胎儿吗?孕妇该如何用药?

2020-03-17 08:38:52      

怀孕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特殊阶段,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弱,难免出现感冒、发烧和咳嗽的情况。小病扛扛就过去了,但病情严重的话必须用药。孕妇必须科学安全用药,才能维护自身和胎儿健康。

孕妇用药会影响胎儿吗?

1、受精后1~2周

受精卵着床1~2个星期左右,药物对胚胎带来的影响分为两极化,好情况是没有任何影响,最糟糕的情况是导致流产,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引起胎儿畸形。在不知道是否怀孕,服用药物对胎儿带来的影响并不大。

2、受精后3~8周

受精卵着床3~8周是致畸敏感期,此阶段是胚胎各个器官分化形成时期,易受到药物等外界因素影响,从而引起胎儿畸形,不要乱用药,滋补品或保健品也不能乱用。若因为疾病必须用药,需听从医生建议谨慎服用。若有服药史,怀孕16~20周需要做B超检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同时排除胎儿畸形。

3、怀孕中晚期

怀孕中晚期胎儿器官基本分化完成且继续生长,此时间段药物致畸的可能性下降,但一些药物仍然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4、分娩前

分娩前1~2个星期用药需警惕,因为胎儿成为新生婴儿前,代谢系统还没有完善,不能有效处理和消除药物。药物有可能在胎儿体内蓄积,某些药物会抑制胎儿的造血功能,导致溶血性贫血或黄疸。此外一些药物也会让新生儿出现先天性低血糖

孕妇用药要注意什么?

孕期不能随便用非处方药,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选择对胚胎和胎儿危害比较小的药物。按照最小有效剂量和最短有效疗程来使用,不能长期或大剂量使用药物,也不能联合用药。每次用药前要仔细看一看药物说明书,若显示孕产妇慎用或禁忌的药物不能吃。快要生产时需考虑药物通过胎盘对胎儿所带来的影响。

温馨提示

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感冒、皮疹或孕吐等问题,若遭遇发热症状时,先采取物理降温方法,上述问题若必须用药的话,一定要遵医嘱和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不能自行加大剂量或延长用药时间,以免产生毒副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用药的注意事项 孕妇用药 孕妇

孕妇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抵抗力弱的时候都会患有一些疾病,那么在怀孕期间,孕妇本身抵抗力就会下降,因此也更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在孕期患有疾病,是很……详细>>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孕妇用药的4大常见误区,不要再犯错了!

孕妇用药需要特别小心谨慎,因为妊娠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稍不注意,就会因为用药不当,而对孕妇健康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虽然大多数的孕……详细>>

分娩前一周不宜用药?孕期用药的5大原则要牢记在心!

女性怀孕期间要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如果必须要使用药物,则要掌握一些用药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用药错误,而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和胎儿的生……详细>>

孕妇用药的5大禁忌,千万不要乱用药!

女性在怀孕期间一般都不能够随意使用药物,这是因为药物可能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并且对女性的刺激会比较大,因此不能胡乱使用。但是由于怀孕期间女……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