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成药就没有副作用吗?这5种错误吃法也会有副作用!

2021-02-01 08:10:58      

中成药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药物类型,主要就是通过中药制剂的配比来制成成品药,这些成品药并不需要再进行熬制,使用起来相当方便。但是中成药并非是完全没有副作用的药物,需要选择正确的使用方法,否则依然是有可能出现毒副作用的。

中成药在什么情况下会有副作用?

1、随意更改药量

随意更改药量是用药的一大禁忌,尤其是对中成药,因为中成药药性一般比较缓慢,有的时候要加大剂量才能够有效,但是这种加大剂量也是有严格规定的,如果自己随意的调整剂量,就有可能会导致一部分药物的功效改变,从而加大身体的负担。

2、没有对症用药

中药治疗讲究的就是对症用药,如果不能够明确自己的疾病类型或者是有多种疾病,影响到了诊断,使用中成药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导致不对症,不能保证的话,通常就无法起到理想的效果,并且有的药物还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如果药物和疾病不能够相互对应,反而有可能会加重疾病的症状。

3、盲目的与其他药物服用

有一部分人在使用药物治疗的时候,为了追求效果还会在服用中成药的同时选择一些西药,但是中药和西药各有各的性质以及成分,因此同时使用的时候就有可能会增加毒性反应,并且不一定能够起到预想的疗效。有一部分中药和西药甚至会相互干扰影响,所以毒性就会更强。

4、用沸水冲服药物

有一部分中成药属于颗粒剂药物,这些药物需要使用温开水来冲化吞服,但是有的人使用沸水来冲服药物的时候,就会影响到药效的发挥,有一部分药物成分会因此被破坏,所以就不能够有效的治疗疾病。如果是关键的药物成分被破坏,还会改变中成药整体的药物性质,甚至是影响到患者的症状。

5、加糖

中药一般是味道苦涩或者是有异味的药物,中成药也不例外,因此有的人在服用中成药的时候就会选择加一些糖来调节口味,但是加糖的情况下有可能会让其中的蛋白质与糖分发生反应,这样不仅影响到疗效,还有可能危害到健康。

中成药并非是绝对没有副作用的,很多中成药都具有毒副作用,但是并不像西药那么明确,需要患者保证正确的用药方法才可以规避这些风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中药的错误方法 中成药的副作用 中成药

葛根的药理作用

1 对平滑肌的作用详细>>

中成药的服药方法

详细>>

如何选用中成药

详细>>

如何贮存中成药

中成药由于用传统的中药制成,比西药相对安全些,服用又方便,疗效显著,尤其受到家庭自选用药欢迎。但中成药的贮存是家庭常备药的一个难点,以……详细>>

购买中成药的三大误区

不容置疑,随着医药市场的开放和药价的下降,街道药店比比皆是。对于节奏快、时间紧的都市人来说,确实方便了许多。一些小病,可以到药店买点成……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