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选用中成药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所谓中成药,是按一定中药处方制成一定剂型的、可以上市出售的药品,如蜜丸、水丸、片剂、水剂、冲剂、粉剂、膏剂、糖浆口服液等。

  由于中成药是祖国传统医药,使用简便,疗效可靠,副作用小,非常便于自己对症选购使用。所以一直受到患者的青睐。那么,如何选用中成药呢?

  首先是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因为中成药不同于西药,按说明书就可使用。对中医的通俗知识一点不懂,也是很难选好中成药的,比如普通的感冒,中医就将其分为风寒、风热、暑湿等型,用中成药也因型不同而异,如感冒都一律用感冒冲剂、板蓝根冲剂,不能都见效就是此故。

  其次,就是选择什么剂型的问题,除了个人的习惯爱好以外,还要考虑疾病的因素,如糖尿病患者禁忌蜜九、糖浆以及含糖的口服液,而儿童最好选择糖浆和口服液;婴幼儿选择粉剂或栓剂等。

  最后需要告诫您的是,不要轻易以药名选购使用药品。我们常遇到一些家长,孩子一生病就选用妙灵丹,好像妙灵丹是万能的。有些家长看孩子瘦弱,就用肥儿丸,殊不知肥儿丸主要用于肠道寄生虫的患儿。因此,为了能使您正确地、合理地使用中成药,请学一点用药常识,对您治疗疾病会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选用丹参中成药?

现代临床单用或配伍复方对高血压、冠心病防治具有良好的功能调节改善心脑供血作用,如常用的复方丹参片、冠心片、丹参注射液、丹七片等不同剂型。详细>>

如何贮存中成药

中成药由于用传统的中药制成,比西药相对安全些,服用又方便,疗效显著,尤其受到家庭自选用药欢迎。但中成药的贮存是家庭常备药的一个难点,以……详细>>

小儿中成药的选用

详细>>

选用中成药时还应注意的问题

中成药作为治疗疾病的手段之一,已越来越受到重视,但随着使用范围的增大,因用药不当所致的各种弊端却随处可见。这就要求我们增长知识,注意辨……详细>>

怎样服用中成药

中医中药是祖国的医学瑰宝,它的疗效高,且副作用小,深受人们的喜爱。但经过医疗观察和实践,发现中医按中药的“四气”、“五味”制成的多种不……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