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怕热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失眠头痛心悸腹泻

如何贮存中成药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中成药由于用传统的中药制成,比西药相对安全些,服用又方便,疗效显著,尤其受到家庭自选用药欢迎。但中成药的贮存是家庭常备药的一个难点,以致药物变质造成浪费,下面介绍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供参考。

  (1)固体制剂:包括中药片剂、九剂、冲剂等,这类药物最怕受潮、发霉、变色、虫蛀等情况,影响治疗效果。因此宜用瓶装或薄膜包装,并严密封口。

  (2)煎膏剂:此类药通常是加水煎煮,去渣取液浓缩后加庶糖或蜂蜜熬制而成。由于膏剂含大量的糖、蛋白质等,贮存不当易霉变、酸败。一般应密闭贮存于阴凉干燥处。

  (3)硬膏剂:包括膏药和橡皮膏,前者须加热烘佯后方可使用,后者应有一定的粘附力才能贴用。因此硬膏剂在贮存时应避热、避光、避风,以延缓药油老化,避免粘性降低。

  (4)丹剂:指用汞及某些矿类药物,在高温条件下炼制而成的无机化合物。这类药在一定条件下可发生化学反应,不仅表面形状上发生变化,而且会析出毒性很大的汞。所以丹剂应避光保存于室内阴凉干燥处,切忌露放,以免变色、变质影响药性。

  (5)胶剂:指动物的皮、骨、甲、角等用水煎取胶质,浓缩成干胶状的内服制剂。胶剂怕湿、怕热、忌过分干燥。

  (6)药酒:指用白酒或黄酒将药材浸泡而制成的澄清液体制剂。中药药酒含醇量较高,醇为良好的防腐杀菌剂,所以药酒不易霉坏,保存时注意密闭,放于阴凉处即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用中成药

详细>>

怎样服用中成药

中医中药是祖国的医学瑰宝,它的疗效高,且副作用小,深受人们的喜爱。但经过医疗观察和实践,发现中医按中药的“四气”、“五味”制成的多种不……详细>>

怎样选用丹参中成药?

现代临床单用或配伍复方对高血压、冠心病防治具有良好的功能调节改善心脑供血作用,如常用的复方丹参片、冠心片、丹参注射液、丹七片等不同剂型。详细>>

中成药的服药方法

详细>>

用于失眠的中成药有哪些?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年轻人饱受失眠的折磨,甚至有些人长期依赖安眠药,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对于失眠,……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