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麻醉药品的6大类型,不同类型的适应症不同!

2021-01-15 09:34:02      

在临床中麻醉药品是比较常用的一类药,通常是用于辅助治疗,因为要进行手术会对患者的身体直接造成创伤,因此进行局部麻醉或者是神经麻醉,就可以有效的避免患者感受到疼痛。除此之外,患者的疾病症状比较严重的时候,也可以使用相应的麻醉药品缓解症状。

麻醉药品有些什么不同的类型?

1、哌替啶

哌替啶是在患者分娩前一小时或者4小时以上使用的药物,这种药物可以有效的帮助孕妇促进宫缩作用,对于分娩困难或者是自身身体虚弱的女性有较好的功效。在使用哌替啶的时候,女性的子宫肌张力不会明显降低,并且宫缩的频率和强度还会明显增加。

2、吗啡

吗啡是一种临床中的强效镇痛麻醉药,药物透过早产儿,血脑屏障的浓度要大于哌替啶,所以一般在早产的时候会禁止使用,但是对于比较严重的情况是可以使用吗啡的。目前产科已经基本不再继续使用吗啡,因为对母体和婴儿的影响比较明显,基本上就被派替啶取代,但是其他科室在比较严重的疾病上,运用吗啡还是比较常见的。

3、巴比妥药

巴比妥类药物在临床中也是常见的一种镇静药,这种药物的镇静效果比起吗啡要稍弱一些,但是针对患者的常见疼痛症状有较好的缓解作用。巴比妥类药物的优点在于使用的时候不容易造成呼吸抑制,因此给患者带来的影响也较小一些。

4、全身麻醉药

全身麻醉药物,其中就包括氯安酮以及异丙酚。全身麻醉药物就是将药物通过静脉注射或者是吸入的方式进入患者体内,并且直接针对患者的呼吸中枢进行抑制麻痹。在全身麻醉之后,患者是无法自主呼吸的,此时就需要使用气管插管的方式来维持呼吸功能,一般是进行开放性手术是需要使用全身麻醉。

5、椎管麻醉药

椎管麻醉要与其他的麻醉药物有所不同,是需要打在患者背面两个棘突之间的,并且麻醉的患者在手术过程中是保持清醒的,如果麻醉平面不够,就可能会导致局部机体产生感觉。

6、神经阻滞药

神经阻滞药在临床中比较常见的就是酰胺类药物,可以单纯的麻痹机体神经,达到区域性麻醉的效果,通常临床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单纯的进行手臂或者下肢麻醉。

在临床中有多种不同类型的麻醉药物,有的麻醉药物药效比较强大,针对严重的疾病或者是开放性手术就可以帮助患者避免痛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醉药品的种类 麻醉药品的分类 麻醉药品

用麻醉剂期间会不会有记忆?

曾经记得,总会有坊间传闻,被拍一下肩膀,被捂一下口鼻,吸入了某种神秘的不知名气体就意识模糊,也有可能陷入昏迷状态,清醒后,钱包等财物就会……详细>>

麻醉后可能会出现这些反应…

以前的治疗中,很少医生会对患者麻醉,也很少有人会想到麻醉能用于治疗,在中医历史中最开始的麻醉药应该就是华佗的麻沸散,也是首次出现外科手术……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美国警示麻醉和镇静药品影响儿童大脑发育风险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布警示信息,在小于3岁儿童和孕晚期女性手术或其他操作过程中重复或长时间使用全身麻醉和镇静药品可能影响儿童大……详细>>

专家:保健品不是药 别乱吃(图)

在购买药品时,患者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同是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类产品,有的是药品,有的却是保健食品,究竟应该如何区分选择呢?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