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麻醉品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用麻醉剂期间会不会有记忆?

2018-06-27 09:00:11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记得,总会有坊间传闻,被拍一下肩膀,被捂一下口鼻,吸入了某种神秘的不知名气体就意识模糊,也有可能陷入昏迷状态,清醒后,钱包等财物就会不翼而飞。这种秘的不知名气体,很有可能是一种吸入麻醉药物,而吸入麻醉药物一般分为气体麻醉药物和挥发性麻醉药物,这两种药物都是以气体的形式通过人体呼吸道进入体内做到麻醉的效果。在临床的全身麻醉中,常用的麻醉药物有静脉注射的麻醉药物和吸入麻醉药物,吸入麻醉药物有容易调控,诱导复苏速度快,心血管影响小等优点,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

吸入麻醉药物有哪些?为什么有麻醉的作用?

吸入麻醉药物有两种,其中,气体麻醉药物主要以氧化亚氮和氙气为代表;而挥发性麻醉药物又细分为三类:羟基烷,卤代羟基烷和地氟烷

而吸入麻醉药物是经过人体的摄取后作用与神经系统,从而引起麻醉的效果。在麻醉的过程中,其实吸入麻醉药物不仅影响了人体内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的功能都有被影响,进一步影响到了其他系统器官的功能。有些由于一些吸入麻醉药物引起的反应与目标的麻醉效果没有直接的联系,所以这些反应都被定义成不良反应,如: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状态,有产生依赖性的危险,高血压等。

那使用了麻醉剂,特别是吸入性麻醉剂之后,会不会引起记忆缺失?

经过研究调查,使用麻醉剂后,在药效过程中有部分患者有发现记忆缺失,表现出认知功能受到影响的症状;其中的大部分患者在用药后有肌肉放松,血压明显变化,明显镇痛催眠等作用,药效时间内没有影响到认知和记忆。而用药后经过人体的代谢分解后,就会药效减退,身体机能恢复正常。

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研究结果表明麻醉剂用药后会不会发生认知障碍和记忆缺失。也没有研究结果表明使用麻醉剂后是否会出现永久性的影响。

由于麻醉是手术顺利进行良好基础,可以为手术提供安定,不愉快记忆,无痛,肌松及合理控制应激等必需条件,同时维护患者在手术准备时,手术进行时,手术结束后的安全和防治相关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醉

麻醉后可能会出现这些反应…

以前的治疗中,很少医生会对患者麻醉,也很少有人会想到麻醉能用于治疗,在中医历史中最开始的麻醉药应该就是华佗的麻沸散,也是首次出现外科手术……详细>>

安全使用麻醉机

麻醉机是用于对患者实施全身麻醉、供氧及进行辅助或控制呼吸的一套装置,它要求提供的氧及吸入麻醉药的浓度应精确、稳定和容易控制。随着麻醉学科……详细>>

麻醉药品的6大类型,不同类型的适应症不同!

在临床中麻醉药品是比较常用的一类药,通常是用于辅助治疗,因为要进行手术会对患者的身体直接造成创伤,因此进行局部麻醉或者是神经麻醉,就可以……详细>>

注射盐酸丁卡因会有什么样的副作用

盐酸丁卡因是一种注射液,它的存在很多人反映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尽管该药能够有效阻断电压依赖性钠通道,使传导阻滞,产生麻醉作用,但是药物的使……详细>>

麻醉机使用中的问题分析和处理

麻醉呼吸机开机一般过3~5秒就能起动,过很长一段时间起动,一般是9V的断电报警电池容量不足了。9V电池一般每年更换一次,如果不到一年容量……详细>>

  • 姜佐宁

  • 郭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