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专家:保健品不是药 别乱吃(图)

2010-04-22 09:09: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药监局专家表示,保健食品不是药品,而是特定的食品。

  药品是用于疾病的治疗、诊断和预防的,保健食品是用来保健和辅助治疗的。两者之间有以下明显区别:

  药品的生产及其配方的组成、生产能力和技术条件都要经过国家药监部门严格审查,并通过药理、病理和病毒的严格检查和多年的临床观察,经批准后方可投入市场。保健品不需经过医院临床实验等便可投入市场。

  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不同。

  药品维生素类产品必须在制药厂生产,空气清洁度、无菌标准、原料质量等必须符合国家药监部门对制药厂的质量控制要求;而作为食品的维生素类产品(食字号),则可在食品厂生产,其生产过程的标准要比药品的生产标准低。

  疗效方面的区别。

  药品经过大量的临床验证,并通过国家药监部门审查批准,有严格的适应症,治疗疾病有一定疗效;作为食品的保健品没有治疗作用,不需经过临床验证,仅检验污染物、细菌等卫生指标,合格就可上市销售。

  专家提示:

  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为了确保安全,最好选择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标有“OTC”(非处方药)字样的药品,购买时看是否附有详细说明书,并严格按照说明书所推荐的剂量服用,不要超剂量服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品勿与药品同吃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吃一些保健品,用于调理身体机能。但是很多人在生病的时候经常把保健品与药物同吃,认为这样更加有利身体恢复。真相是否是这……详细>>

药品和保健品混着吃?很多保健品被用错了

时下,养生观念深入人心,服用保健品成为健康新风尚。但是,保健品不是药品,“用错了”不仅不能为健康加分,甚至会拖健康的后腿。 详细>>

中药保健品有哪些

一般人要经历生长、发育、成长、成熟、衰老等几个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期的到来,人的机体各部分就呈现的退化过程,老年人的状态就会出现:……详细>>

鱼油保健品吃多竟会伤身

花大价钱买鱼油不如吃鱼。鱼油虽属动物油脂,但却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是一些健脑益智类保健品的主要原料。有关资料宣传,作为保健品的鱼油主要含……详细>>

保健品B2C行业探秘

只要一提起保健品,首先想到的是无效,暴利。保健品“暴利”,频频站在风口浪尖上。探其究竟,人们津津乐道地谈论的是其“表象”,关注原材料与生……详细>>

  • 许积德

  • 陶素蝶

  • 吴月平

  • 张清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