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常见的错误用药方法有哪些?盘点这几年对药物的错误用法!

2020-06-13 07:22:34      

用药说简单,但又很复杂,一旦错误用药可能会带来致命的风险,因此必须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防止出现不良反应,不妨来盘点一下人们容易犯的用药错误有哪些。

常犯用药错误有哪些?

1、继续用过期的药品

很多人因为药品昂贵而不舍得扔掉,即使过期后也仍然服用,过期药物药效降低或失效,不能用过期或变质的药物。药物开封后需储存在干燥的环境中,防止受潮。

2、分不清楚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直白的来说处方药是由医生开出来的处方,从正规医院或药房才能购买的药物,此类药物有一定毒性,用药方法和时间有一定的要求,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非处方药是患者根据药品说明书来选择药物,副作用少且轻,并不会引起耐药性和成瘾性。

3、用药时从来不看说明书

药物说明书中包括药物适应症、服药禁忌以及服用的剂量,同时也有对症人群以及不良反应,所以用药前需仔细看一看说明书。

4、用饮料或茶送服药物

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需用温开水冲服,不能用牛奶、果汁或茶叶等送服,因为以上的某些成分会和药物发生化学反应,从而生成沉淀物,影响其药效。

5、掰开药品吃

药物不能掰开吃,就拿药品肠溶片来说,此药物外面有肠溶衣保护,掰开吃会使得药品刚刚进入胃部就被溶解,根本不能正常进入肠道中,同时也会破坏药效,影响药效发挥,甚至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

6、用保健品替代药品

保健品只是具有保健功效,根本不能治病,也不能替代药物。保健品的主要作用是调节生理功能,能用来辅助治疗疾病,单独用起不到任何治病效果。

7、滥用抗生素

感冒发热时不能自行用抗菌药物,因为引起感冒的因素有很多如细菌感染、受寒或病毒感染等,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生素,足量足疗程的用,不能突然停药。只要口服抗生素药物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尽量不要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尽量不要静脉注射。

温馨提示:

掌握正确的吃药方法,服药期间需按照医生嘱咐适当调整饮食,尽量不要吃油腻且生冷食物。另外不能随意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c若和其他药物同时服用如阿司匹林或碱性药物等会影响其他药物吸收利用,同时也会影响到其功效。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方法 常见的错误用药方法 用药指南

5种常见的错误服药方法,让“良药”变“毒药”!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小病小痛,实在撑不住时必须用药来解决。药物治病的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反应,特别是错误的服用方法,可能会让良药变……详细>>

避免错误用药的6个方法

不少患者服药时容易因种种原因导致错误用药,往往是药物疗效降低或者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患者用药时可注意以下6个方法,避免用药错误。 详细>>

如何正确口服药物?7种常见药物你口服对了吗!

市面上的药物种类繁杂且剂型多样,但一部分人群在用药过程中却出现了疑惑。特别是一些口崩片、分散片和缓释剂以及胶囊等,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详细>>

哮喘的用药方法

止喘药对小儿哮喘有什么作用呢,怎么治疗小儿哮喘,止喘药对小儿哮喘的治疗有帮助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孕妇用药的4大常见误区,不要再犯错了!

孕妇用药需要特别小心谨慎,因为妊娠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稍不注意,就会因为用药不当,而对孕妇健康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虽然大多数的孕……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