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5种常见的错误服药方法,让“良药”变“毒药”!

2020-07-12 08:47:01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小病小痛,实在撑不住时必须用药来解决。药物治病的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反应,特别是错误的服用方法,可能会让良药变成毒药。

错误的服药方法有哪些?

1、害怕空腹服药伤害胃

生活中有很多药物会对胃肠道带来不良反应,因此很多人会把药物安排在饭后吃。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药物对胃粘膜带来的刺激,一般对胃肠道带来不良反应的药物,会安排在餐时或餐后吃。但有些食物会影响药物吸收,使得人们吃药后出现各种不良反应,因此需空腹吃。

2、随着一日三餐服药

大部分药物说明书上写着一日三次,因此很多人每天准时随着一日三餐吃药,其实这是错误的。所谓的一日三次,是把一天24小时分为三个阶段,每隔8个小时服药一次。若吃药时间全部安排在白天,会使得白天血液中药物浓度升高,到了夜晚达不到其治疗浓度,反而不利于治疗。

3、吃药时只喝一口水

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为能节省时间,吃药时只喝一两口水。除了止咳糖浆等有局部治疗作用的药物外,其他药物很多都有刺激性。若药物滞留在食道中会对食道黏膜带来刺激,轻则出现咳嗽或局部炎症,重则可对食道壁带来损伤。因此吃药时至少用200毫升的温开水送服。

4、吃药后直接散步

很多老年人有饭后散步的好习惯,但有些药服用后不宜立马散步,否则容易发生意外。老年人所吃的药品如降血压或降血糖药物,吃药后立马散步,可能会引起低血压低血糖,从而发生意外。

5、吃药后去喝酒

在平时聚会或应酬中离不开酒,但有些药吃了之后不能立马喝酒,否则危及生命。特别是头孢菌素类药物,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会在肝脏中转化成乙醛,乙醛经过乙醛脱氢酶转化成乙酸。某些药物的成分会抑制乙醛脱氢酶,阻碍乙醛转化成乙酸,从而升高身体中乙醛浓度,导致给身体带来毒性作用。

温馨提示

只有正确用药才能减少对身体带来的不良反应,更应该注意的是,多种药物不能混合在一起吃,不然会增加药物的副作用或降低其疗效。若是因为疾病因素需多种药物一起吃时,必须提前咨询医生,如实告诉医生自己正在服用的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指南 错误的服药方法 服药方法

常见的错误用药方法有哪些?盘点这几年对药物的错误用法!

用药说简单,但又很复杂,一旦错误用药可能会带来致命的风险,因此必须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防止出现不良反应,不妨来盘点一下人们容易犯的用药错……详细>>

如何才能正确服药?需注意这5点!

很多人认为吃药是最简单的事,直接用温开水送服即可,但你知道吗,错误的服药方式非但达不到一定的药效,甚至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需掌握正确的方……详细>>

药物冤家:日常饮品与药物可能在人体内交战

咖啡、美酒、果汁与牛奶,都是日常生活中人们喜欢的饮品,但这些饮品都是药物冤家。如果服药期间,用这些日常饮品送服的话,这些饮品就可能与药物……详细>>

哮喘的用药方法

止喘药对小儿哮喘有什么作用呢,怎么治疗小儿哮喘,止喘药对小儿哮喘的治疗有帮助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避免错误用药的6个方法

不少患者服药时容易因种种原因导致错误用药,往往是药物疗效降低或者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患者用药时可注意以下6个方法,避免用药错误。 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