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麦粒肿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沙眼虹膜睫状体炎电光性眼炎霰粒肿眼内炎

服用牛黄解毒丸的4个禁忌要牢记!

2020-06-04 07:22:00      

牛黄解毒丸,家家户户常备的药物在在身体上火,有牙龈肿痛、喉咙疼痛症状时会服用几颗牛丸解毒丸来降火,确实这种药物能清热解毒,效果明显,但并不是一有上火症状就能服用,而且在用药时有注意事项。

什么是牛黄解毒丸?

牛黄解毒丸主要是由人工牛黄、雄黄、大黄、石膏、桔梗、冰片、甘草等中草药物制作而成的,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作用,但并不是并有上火症状就可以吃牛黄解毒丸,没有对症下药的情况下,随便服用药物只会加重病情。

哪些人适合服用牛黄解毒丸?

有存在舌尖红点、有口臭便秘、口干舌燥等症状时是可以服用牛黄解毒丸,这些症状大部分是因为身体上火导致,服用可以降火缓解症状。

服用牛黄解毒丸要注意什么?

一、不能长期服用

由于此药中含有雄黄,雄黄中含有砷,是一种有毒物质,服用时间过长会导致慢性中毒,让患者有呼吸系统反应,如呼吸困难、心悸、心慌等症状。

二、脾胃差不能服用

由于牛黄解毒丸大部分是寒凉中药组成,肠胃虚弱不耐受易腹泻,因此肠胃虚弱的人不宜服用。

三、阴虚火旺慎用

舌头红但没有口渴以及大便正常等症状属于阴虚火旺,盲目服用牛黄解毒丸不能达到缓解症状效果,反而有害。

四、不和诺氟沙星同时服用

两者同时服用会让牛黄解毒丸中的钙离子和诺氟沙星形成钙络合物,药物溶解度下降,难以被肠道吸收,导致药效降低。

牛黄解毒丸除了清热解毒还有其他功效吗?

一、治疗麦粒肿

麦粒肿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因为细菌感染引发炎症导致,在出现时患者眼睛会有类似小麦粒的肿物,此时可以将牛黄解毒丸压成粉后加酒精调匀敷于患处,连续敷6天能有效缓解。

二、口腔溃疡

身体上火会伴随口腔溃疡带来疼痛,用牛黄解毒丸压成粉后敷于患处,可以消炎止痛。

温馨提示,牛黄解毒丸在日常比较常见,但使用时要警惕,不能盲目,在发现自己上火时区分症状再使用药物才能得到效果。另外牢记它的注意事项,毕竟是药三分毒,了解注意事项能正确使用药物,防止危害。

(责任编辑:卢欣敏 )

银翘解毒丸治感冒好吗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感冒一般可以分为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流行性感冒三种类型。详细>>

服用银翘解毒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银翘解毒丸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用途广泛,那么银翘解毒丸除了治疗感冒还有哪些作用呢?使用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详细>>

银翘解毒丸能够治疗什么病

银翘解毒丸功效清热解毒,疏风解表,可用于多种疾病,但银翘解毒丸具体能够治疗哪些疾病呢?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银翘解毒丸的主治功效,以下就是……详细>>

警惕牛黄解毒片的危害

详细>>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牛黄解毒片是都知道的,而药品的副作用是都知道有的,但是副作用是什么却不是很了解,下面就介绍一下牛黄解毒片的……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