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银翘解毒丸治感冒好吗

2014-07-31 12:51:5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感冒一般可以分为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流行性感冒三种类型。

感冒,也称上呼吸道感染,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生活中常见的感冒包括以下两种:

1: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症状重、体温高、病程长。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为多见,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常引起大流行。

2:普通感冒是由鼻痛毒所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炎症,多发生于冬、春季节。许多病人在感冒发作时常常是同时感染了以上两类病毒。

银翘解毒丸主要有发汗,解热,抗病原微生物,抗炎,镇痛,抗过敏,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

那么银翘解毒丸治感冒好吗?银翘解毒丸具有辛凉透表、清热解毒的功效。非常适合用于风热感冒的治疗。

风热感冒病人表现为发热重、怕冷较轻或不怕冷,头痛目胀,或口干欲饮、咳嗽、咯痰黄稠、舌红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等特点。除了外来的风热之邪直接致病外,风热感冒还比较常见于平时肺火偏重,又外受风寒者;这时外来的风寒极易“由寒化热”,而出现老百姓俗称的“寒包火”症状。

银翘解毒丸还广泛用于多种急性发热性疾病的初起阶段,如流行性感冒、急性扁桃体炎、肺炎等辨证属温病初起、邪郁肺卫者。

银翘解毒丸可抗病毒、细菌感染,解热、镇痛,从根本上治疗流行性感冒并改善临床症状,疗效确切,质量稳定,银翘解毒丸以其独到的疗效赢得了患者、畅销了半个世纪,成为整个世界感冒患者的共同选择。

银翘解毒丸的效果是很显著的,在治疗普通感冒以及流行性感冒上都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应注意的是,银翘解毒丸是中成药治疗感冒类的非处方药,一般最多的是引起胃肠道反应,皮疹、药物热和哮喘等过敏反应。也可能会引起血细胞的变换,及对肝功的影响,较少可由细菌引起二重感染的症状。偶见兴奋、焦虑、失眠、头晕以及行为异常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本身有严重基础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等的患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服药期间要忌食辣椒、花椒、大蒜、大葱等辛辣之物,以免影响疗效。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银翘解毒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银翘解毒丸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用途广泛,那么银翘解毒丸除了治疗感冒还有哪些作用呢?使用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详细>>

银翘解毒丸能够治疗什么病

银翘解毒丸功效清热解毒,疏风解表,可用于多种疾病,但银翘解毒丸具体能够治疗哪些疾病呢?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银翘解毒丸的主治功效,以下就是……详细>>

牛黄解毒丸下火却不能消痤疮

使用牛黄解毒丸不能消痤疮。此外,牛黄解毒片含有大黄成分,就是常说的“泻药”,吃多了会拉肚子,长时间服用很伤脾胃。建议最好到医院就诊,了……详细>>

服用连翘败毒丸有什么良反应吗

药物是把双刃剑,能治好疾病的同时,或许也会给您带来副作用。那么,服用连翘败毒丸有什么不良反应吗?详细>>

如何使用连翘败毒丸会更好

连翘败毒丸的主要成分是连翘、金银花、苦地丁、天花粉、黄芩、黄连、黄柏、大黄、苦参、荆芥穗、防风、白芷、羌活、麻黄、薄荷、柴胡、当归、赤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