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警惕牛黄解毒片的危害

2009-03-03 13:36: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上周,刘老师感觉咽喉有些疼痛,老伴说这是上火引起的,于是就从小药箱里拿了几粒牛黄解毒片让他服下。可服药不到一个小时,刘老师就浑身瘙痒,在颈部、脸上还出现了一些小丘疹,这可把老俩口吓了一大跳,赶紧到医院就诊。

  接诊的是皮肤科的周主任,在详细询问病史,并进行仔细检查后,周大夫告诉刘老师,这一系列表现都是过敏引起的。刘老师很奇怪:“可是我并没有吃什么会导致过敏的食物呀!”周主任想了想,问他是不是服用过什么药物?刘老师回答说:“我这两天喉咙痛,中午就吃了点牛黄解毒片,总不会是这牛黄解毒片引起的吧?”在刘老师看来,牛黄解毒片是常用药,而且是中成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好多人都是隔一段时间就吃一点用于清热去火。但是周主任告诉他,这正是出现瘙痒的原因。

  牛黄解毒片中含有雄黄,而雄黄成分中含有砷,这种成分可以作用于人体蛋白质而引起过敏,常见的皮肤过敏反应为浑身瘙痒,局部出现小丘疹,严重者还可以引起过敏性休克。所以在使用牛黄解毒片时,一定要注意是否有过敏史,有过敏史者要禁用。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应该立即停用药物,严重者需要到医院针对性地治疗。

  除了常见的过敏反应外,牛黄解毒片还有其他危害,如肝功能危害和血液系统的反应,引起肝功能异常、急性黄疸,导致血小板减少和单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也可以对泌尿系统产生危害,引起腰疼、尿频、尿急等症状;还会引起嗜睡、四肢抽搐神志不清等神经系统症状;另外,对消化系统的危害也是常见的,如上腹饱胀不止、疼痛、恶心、呕吐等,应该引起注意。

  在很多人看来,中成药没有副作用,其实不然,俗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店员更应该提醒患者服用药物前应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向药师咨询;在服用时,一旦出现损害,必须立即停药,并到医院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黄解毒片的功效

牛黄解毒片有什么功效?牛黄解毒片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滥用牛黄解毒片 解毒变中毒

牛黄解毒片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去火药,许多人只要一有牙疼、上火的症状就买来吃,一些爱美女性更是开发了它的新用途——利用其泄泻的作用来通便减……详细>>

牛黄解毒片吃多了易伤阴

如果使用了牛黄解毒片一段时间出现排便量增多时则应该考虑减量或停用。 详细>>

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

牛黄解毒片有什么功效?牛黄解毒片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牛黄解毒片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滥服牛黄解毒片 解毒变中毒

牛黄解毒片是个传统的好药,深受大家的好评,患者为了解决便秘吃牛黄解毒片“解毒”居然导致“中毒”。为了安全,在此提醒大家别乱吃解毒片,解毒……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