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服用银翘解毒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4-08-07 09:58:06      家庭医生在线

银翘解毒丸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用途广泛,那么银翘解毒丸除了治疗感冒还有哪些作用呢?使用时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银翘解毒丸主要成分为金银花、 连翘、 薄荷、 荆芥、 淡豆豉 、牛蒡子(炒)、 桔梗 、淡竹叶、甘草 ,辅料为蜂蜜 。银翘解毒丸为棕褐色的大蜜丸;气芳香,味微甜而苦、辛;方中药物配伍,共凑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功效,临床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等症状,治疗效果显著。方中药物都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药,且治疗效果显著,副作用小,使用方便等优点。

银翘解毒丸传统应用于感冒发热、口渴头痛、咳嗽、鼻塞、咽喉肿痛等症。近年来,通过临床实践发现,还有如下新功用。目前银翘解毒丸还广泛用于多种急性发热性疾病的初起阶段,如流行性感冒、急性扁桃体炎、肺炎等辨证属温病初起、邪郁肺卫者。

服用银翘解毒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3、风寒感冒者不适用,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鼻塞流清涕,口不渴,咳吐稀白痰。

4、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它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三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发热咳嗽加重,并有其他症状如胸闷、心悸等时应去医院就诊。

6、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虚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连续服用应向医师咨询。

8、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10、请将银翘解毒丸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银翘解毒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上述就是服用银翘解毒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的相关介绍,服药三天后,如症状无改善,应及时就诊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翘解毒丸能够治疗什么病

银翘解毒丸功效清热解毒,疏风解表,可用于多种疾病,但银翘解毒丸具体能够治疗哪些疾病呢?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银翘解毒丸的主治功效,以下就是……详细>>

服用银翘解毒丸需要注意什么?

风热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可谓是琳琅满目,而银翘解毒丸便是其中一种。银翘解毒丸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对风热……详细>>

这样服用银翘解毒丸效果更好

夏季到来,又是感冒高发期,不少患者出现咽喉头痛,此时可以选择银翘解毒丸治疗。但是服用药物前,需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按照正确的用法治疗,才……详细>>

服用牛黄解毒丸的4个禁忌要牢记!

牛黄解毒丸,家家户户常备的药物在在身体上火,有牙龈肿痛、喉咙疼痛症状时会服用几颗牛丸解毒丸来降火,确实这种药物能清热解毒,效果明显,但并……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抗病毒颗粒是主要用于感冒风热,上呼吸道感染及流行性感冒的药物,在疾病治疗过程部分患者由于不了解该药的相关注意事项,无意中为疾病的治疗带来……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