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痤疮千万不要乱用药!

2019-10-06 08:43:31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多发于男女青年的面部,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进入青春期后人体内雄激素特别是睾酮的水平迅速升高,促进皮脂腺发育并产生大量皮脂。同时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造成导管堵塞,皮脂排出障碍,形成角质栓即微粉刺。

面部痤疮会导致色素沉着、持久性红斑、凹陷性或肥厚性瘢痕等,会影响面部美观,所以有些痤疮患者因羞于就医而自己用药,或不遵医嘱盲目加大用药量,结果不但症状未得到改善,反而引起其他不良反应。乱用药物治疗痤疮会出现什么不良现象呢?

1、如使用雌激素治疗,人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明显增高,女性长期服用可因子宫内膜过度增生而引起出血,男性在使用时应防止产生女性化现象。

2、过量应用泼尼松(强的松)、地塞米松等激素,均可出现药源性皮质功能紊乱,使皮肤产生继发性损坏,表现为多毛、易感染等。外用氟松林(肤轻松)软膏,若用量150克以上或连续使用超过10个月,便有皮肤老化的可能,应予注意。

3、除痤疮处感染外,一般不宜长期使用抗生素,因长期使用可产生菌群失调及其他不良反应。

4、治疗痤疮的锌剂有硫酸锌、醋酸锌等,此类药物易与胃酸发生作用形成氯化锌,对胃有腐蚀作用,可导致呕吐、食欲减退等。

5、维生素A、维生素E也是治疗痤疮的常用药,如果每天服用18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连续3个月以上,则易产生慢性中毒,表现为厌食、口唇破裂、毛发干枯和脱发等维生素E的不良反应虽小,大量口服也会引起不良反应。痤疮轻者一般可不治而愈,重者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切忌乱用药。

痤疮有轻有重,原因复杂,不主张患者自己用药,用药不当反而会加重,应该到医院根据具体的情况予以治疗。日常生活中应该常用温水洗脸,因为冷水不易去除油脂,热水促进皮脂分泌,不要用刺激性肥皂,硫磺香皂对痤疮有一定好处,不要用雪花膏和其它油脂类的化妆品。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

痤疮、粉刺的困扰

青少年朋友都很讨厌痤疮;它往往令人十分尴尬。当出现痤疮时,患者不仅需要医生的同情、帮助,还渴望得到家人的理解、支持。详细>>

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不适用于痤疮

青春期是痤疮的高发期青春期后往往能自然减轻或痊愈。但部分患者长痤疮时期没有注意清洁卫生及时治疗,导致皮肤的暗沉,黑头,痘印等等,那么,硫……详细>>

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痤疮俗称「青春痘」,是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具有损美性,可对患者心理产生负面影响。皮脂腺分泌亢进、毛囊口角化过度、痤疮丙酸杄菌繁殖是……详细>>

治疗痤疮有哪些常用药物?

痤疮的发生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进入青春期后人体内雄激素特别是睾酮的水平迅速升高,促……详细>>

维胺酯胶囊不含激素

拥有一张青春靓丽的脸庞,可以让人倍感自信。但青春期油脂分泌过多,堵塞毛孔,不少人因此长了许多痤疮。这时如果情况严重,可以采用药物进行治疗……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