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不适用于痤疮

2015-11-02 09:39:50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是痤疮的高发期青春期后往往能自然减轻或痊愈。但部分患者长痤疮时期没有注意清洁卫生及时治疗,导致皮肤的暗沉、黑头、痘印等等,那么,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能治疗痤疮吗?

痤疮,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为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病主要与性激素水平、皮脂腺大量分泌、痤疮丙酸杆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及炎症等因素相关。临床上根据痤疮皮损性质和严重程度将痤疮分为3度、4级:1级(轻度):仅有粉刺;2级(中度):除粉刺外,还有一些炎性丘疹;3级(中度):除粉刺外,还有较多的炎性丘疹或脓疱;4级(重度):除有粉刺、炎性丘疹及脓疱外,还有结节、囊肿或瘢痕。

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适用于治疗敏感革兰阴性杆菌,如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变形杆菌属、沙雷菌属、铜绿假单胞菌以及葡萄球菌甲西林敏感株所致的严重感染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通常用于败血症,呼吸道感染,盆腔炎腹膜炎,皮肤及软组织感染尿路感染脑膜炎等疾病。

痤疮的发生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毛囊中多种微生物尤其是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痤疮丙酸杆菌产生的脂酶分解皮脂生成游离脂肪酸,同时趋化炎症细胞和介质,最终诱导并加重炎症反应。

痤疮丙酸杆菌是典型革兰氏阳性厌氧菌,而庆大霉素注射液适用于革兰阴性杆菌引起的细菌感染,因此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不适用于治疗痤疮。

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能治疗痤疮吗?综上所述可知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并不适用与痤疮,但可用于治疗革兰氏阴性杆菌引起的各种感染,如败血症,呼吸道感染,盆腔炎,腹膜炎,皮肤及软组织感染,尿路感染,脑膜炎等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庆大霉素的作用

庆大霉素也是一种运用较广的抗生素,因为它对多数杆菌和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且其作用不受时间影响,又不必先做皮试,价格比较……详细>>

严重痤疮可服用阿奇霉素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最近有研究表明,阿奇霉素除了用于抗感染,还能用于治疗皮肤痤疮。阿奇霉素即阿……详细>>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能祛痘吗

痤疮(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对青少年的心理和社交影响很大,如果痤疮程度严重,可以选用克林霉素……详细>>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有什么注意事项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是一种皮肤类非处方药物,一般药店就可以买到。主要是治疗酒渣鼻、毛囊炎、寻常痤疮,也可用于脂溢性皮炎等常见的皮肤病。那么……详细>>

氯霉素眼药水不止治眼病

受到感染是眼部炎症产生的最主要原因,在临床上常用氯霉素滴眼液进行消炎,用于结膜炎、沙眼、泪囊炎等眼病的治疗。其实,除了上述眼科疾病,氯霉……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