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痤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粉刺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玫瑰痤疮不要乱治疗,这4种类型得先搞清楚是哪一种!

2021-08-02 08:15:20      

玫瑰痤疮名字好听,疾病却没有像名字一样温柔。玫瑰痤疮是一种经常发生在面部中央的毛细血管扩张以及红斑性疾病,除了毛细血管扩张,还会伴随着丘疹脓包等症状,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疾病。玫瑰痤疮经常发生在20~50的成年人身上,给患者外观带来影响。玫瑰痤疮虽然难以治愈,但若能了解类型并且根据类型治疗,可以使疾病得到控制,不会反复。

玫瑰痤疮有哪些类型?

1、红斑毛细血管扩张性

这种是玫瑰痤疮最早期常见的症状,大部分发生在面部,也有个别患者出现在鼻部或者口部周围。发生在面部会以双脸颊阵发性潮红为主,在环境温度变化或者情绪激动时曹红更严重,持续反复数月后会出现毛细血管扩张,导致部分区域肿胀。

2、丘疹脓包型

红斑毛细血管扩张得不到控制,随着疾病发展,一部分患者会逐渐出现丘疹脓包,丘疹脓包大部分会长在脸颊两侧。

3、肥大增生型

这种大部分是发生在患者鼻部或者嘴角周围,是在红斑和毛细血管扩张的基础上,因为皮脂腺肥大导致组织纤维化,从而出现肥大增生,尤其是鼻部。若是进入这个阶段需要通过手术切除增生部分,让鼻子恢复正常模样。

4、眼型

这种类型并不单独出现,经常会和其他类型同时合并出现,患者会感觉眼睑以及结膜出现红肿。同时会有流泪,眼中感觉异物感等不适,若是有相关症状要结合其他症状再判断是否存在玫瑰痤疮。

玫瑰痤疮要如何治疗护理?

若只是早期存在毛细血管扩张导致红斑,这种只要在平时避免情绪波动较大,随时做好冰敷或者在医生指导下做激光手术改善毛细血管扩张,就能使疾病得到控制。丘疹脓包型大部分是因为皮肤底层有炎症,这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菌消炎药物,让丘疹脓包得到缓解,若同时伴随着眼部不适,也得根据症状使用相关眼部药物。另外在日常洗脸次数和力度要适当,洗脸次数不要过多,洁面产品选择温和类型,避免皮肤被刺激。除此之外,护肤步骤要精简,做好清洁保湿就能防止皮肤磨损更大。

温馨提示,玫瑰痤疮是容易反复治疗难度较高的疾病,需要患者配合改善生活方式内外调理,控制疾病做到不复发。除此之外,适当运动也能有效控制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玫瑰痤疮分为4种类型?简单了解且积极治疗!

玫瑰痤疮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一般发生在20~50岁的女性身上,主要累及面部,尤其是面中部,主要表现为皮肤潮红、皮肤上有红斑、丘疹、脓疱……详细>>

玫瑰痤疮要如何护理?“3要、2不要” 要记牢

玫瑰痤疮又被称为酒糟鼻,大多会出现在30~50岁的中年人群当中,好发于女性,但严重的病例大多是男性。这种皮肤并不但会影响外部的美观,还会……详细>>

什么是玫瑰痤疮?玫瑰痤疮应该如何治疗?

玫瑰痤疮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属于慢性炎症皮肤疾病,多发生于20~50岁的女性,也可发生于老人和小孩。玫瑰痤疮的病因比较复杂,主要与遗传因素……详细>>

玫瑰痤疮的5大类型,不同类型的症状会不同!

痤疮很多人都知道,就是我们常说的痘痘,而痤疮前面加上玫瑰,让人想象丰富,但其实玫瑰痤疮和痤疮不一样,它相对比痘痘来说更严重,更难治疗。玫……详细>>

玫瑰痤疮是痤疮吗?玫瑰痤疮的6大诱因要注意防范!

玫瑰痤疮听到名字时,很多人下意识会认为它是痤疮,甚至有些认为是类似于玫瑰花形状的痤疮,其实此玫瑰非彼玫瑰。玫瑰痤疮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并没……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