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2018-12-28 08:46:35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俗称「青春痘」,是累及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具有损美性,可对患者心理产生负面影响。皮脂腺分泌亢进、毛囊口角化过度、痤疮丙酸杄菌繁殖是痤疮发病的重要环节,目前痤疮的治疗药物繁多,但基本上以上述环节为靶点。常见的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1、抗菌药物

常用的外用抗菌药物包括克林霉素、红霉素、氯霉素、氯洁霉素、夫西地酸等,由于外用抗菌药物易诱导痤疮丙酸杆菌耐药,不推荐单独使用,建议与过氧化苯甲酰或外用维A酸类联用。

口服抗菌药物首选四环素类如多西环素、米诺环素,其次为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克拉霉素和阿奇霉素,再次可酌情使用复方新诺明,但β-内酰胺类和喹诺酮类通常不宜使用。口服抗菌药物治疗的副作用因药物而异,如胃肠道功能紊乱(常见于大环内酯类)、光敏感(多西环素)、色素沉着(米诺环素)、药物过敏等。

2、维甲酸类

维甲酸类具有调节角化、溶解微粉刺、减轻炎症后色素沉着和预防瘢痕形成的作用。常用的外用维甲酸类包括维A酸、阿达帕林、他扎罗汀、异维A酸等,此类药物可引起局部干燥、发红和灼热感,但可逐渐耐受。

3、抗雄激素药

常用的抗雄激素药有口服避孕药和雄激素受体阻断剂,仅用于非妊娠期女性。口服避孕药的禁忌症较多,包括妊娠、静脉血栓、心脏病、脑血管意外、糖尿病血管病变、重症高血压、血脂代谢障碍、肝脏肿瘤、肝功能不全、吸烟、偏头痛等。

4、糖皮质激素

生理性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可抑制肾源性雄激素分泌,较大剂量则有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重度痤疮患者可服用泼尼松20-30mg/d,分2~3次口服,爆发性痤疮持续4~6周,聚合性痤疮持续2~3周后逐渐减量,并开始加用或改为异维A酸治疗。经前期痤疮可在月经前7~10天服用泼尼松5mg或地塞米松0.75mg至月经来潮。应避免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以防止发生副作用,包括激素性痤疮或毛囊炎。对于严重的囊肿型痤疮,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醋酸曲安奈德混悬液囊肿内注射可加快病情缓解,每1-2周注射一次,但应注意多次注射存在皮肤菱缩和继发感染的风险。

5、过氧化苯甲酰

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氧化剂,可杀灭厌氧的痤疮丙酸杆菌而不会诱导耐药,同时有溶解粉刺的作用。过氧化苯甲酰凝胶的常见副作用为刺激反应,常被患者误认为是药物过敏。与肥皂、洁肤剂、含硫磺、维A酸或酒精的制剂联用时发生刺激或干燥作用的可能增加。

6、果酸

果酸通过降低角质形成细胞间的粘着力加速其脱落和更新,并有调节皮脂腺分泌和刺激真皮胶原合成的作用,对炎性和非炎性损害均有效。

7、5-氨基酮戊酸

光动力疗法是重度痤疮的治疗选择之一,外用光敏剂5-氨基酮戊酸(ALA)富集于毛囊皮脂腺单位经630nm红光或415nm蓝光照射后产生单态氧,具有抑制皮脂分泌、杀灭痤疮丙酸杆菌和减轻毛囊口阻塞等作用。术后需避光48小时,以防产生光毒反应。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痘 痤疮

他扎罗汀乳膏治疗痤疮有效吗

他扎罗汀乳膏对于痤疮的治疗有效吗?痤疮相信很多人都了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青春痘,对于人们的形象影响很大,很容易给人们的皮肤造成粉刺,丘疹……详细>>

清热暗疮片治疗痤疮效果好吗

清热暗疮片由穿心莲、金银花、大黄浸膏、穿心莲浸膏、牛黄、蒲公英浸膏等组成,具有清解热毒、凉血散瘀、泻火通腑之功效。对因肺胃热盛、过食辛辣……详细>>

丹参酮胶囊可治疗痤疮

痤疮长在脸上非常影响美观,特别是当痤疮治疗和护理不当可能会留下痕迹并且严重影响容貌,所以痤疮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护理,消除疤痕。临床上……详细>>

治疗痤疮不可乱用避孕药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不少人进入青春期后皮肤出现痤疮,对患者影响较大,有些患者会自行使用各种偏方进行治疗,避孕药就……详细>>

痤疮药为什么不宜白天使用?

据不完全统计,有80-90%的青少年患过痤疮,所谓痤疮就是我们俗称的“青春痘”。它是一种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好发于面颊、额部、颊部……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