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特应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皮炎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

重度特应性皮炎药研制成功

2019-08-09 08:41: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评估抗炎药Dupixent(dupilumab)治疗6-11岁儿童重度特应性皮炎的关键III期研究达到了主要终点和次要终点。根据该结果,Dupixent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在这一儿科AD群体中显示出积极结果的生物制剂。就在最近,Dupixent获欧盟批准,用于治疗中度至重度AD青少年(12-17岁)患者,成为该地区治疗12岁及以上中重度AD患者的首个生物制剂。

这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评估了Dupixent联合标准护理局部皮质类固醇(TCS)治疗儿童重度AD(平均覆盖近60%皮肤表面)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共入组367例病情不能通过局部药物充分控制的6-11岁重度AD患者。总的来说,有92%的患者同时患有至少一种并发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和食物过敏

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所有患者都接受TCS治疗。这些患者随机进入三个治疗组,接受为期16周治疗:第一组接受Dupixent每4周一次皮下注射300mg(初始剂量600mg);第二组接受Dupixent每2周一次皮下注射100mg或200mg(基于体重调整,<30公斤剂量为100mg,≥30公斤剂量为200mg),初始剂量分别为200mg或400mg;第三组接受每2周或每4周一次皮下注射安慰剂。主要终点是在16周内达到研究者总体评估(IGA)评分为0(清除)或1(几乎清除)以及湿疹严重程度指数改善75%(EASI-75,美国以外的共同主要终点)的患者比例。

来自该研究的顶线数据显示,在重度AD儿童患者中,与TCS相比,Dupixent联合TCS显著改善了整体疾病严重程度、皮肤清除、瘙痒、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的测定结果。此外,安全性数据与先前在12岁及以上患者群体中记录到的安全性数据一致,包括与安慰剂相比皮肤感染率在数值上较低。

16周治疗结果包括:(1)第一组和第二组分别有33%、30%的患者皮损达到IGA评分为0(清除)或1(几乎清除),安慰剂组为11%(分别为:p<0.0001和p=0.0004)。(2)第一组和第二组分别有70%、67%的患者达到75%或更高的皮肤改善(EASI-75),安慰剂组为27%(均p<0.0001)。(3)第一组和第二组平均EASI评分相对基线改善82%、78%,安慰剂组为49%(均p<0.0001)。(4)Dupixent显示出明显的瘙痒缓解,并改善了患者报告结果的测量,如焦虑、抑郁、父母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相关生活质量。

16周治疗期间,第一组和第二组不良事件总发生率为65%、67%,安慰剂组为73%。Dupixent治疗更常见的不良事件包括结膜炎(第一组7%、第二组15%、安慰剂组4%)、鼻咽炎(第一组13%、第二组7%、安慰剂组7%)、注射部位反应(第一组10%、第二组11%、安慰剂组6%)。其他预先指定的不良事件包括:皮肤感染(第一组6%、第二组8%、安慰剂组13%)、疱疹病毒感染(第一组2%、第二组3%、安慰剂组5%)。

研究详细结果将在未来召开的医学会议上公布,并将提交给监管机构。美国方面,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向FDA提交数据。2016年,FDA已授予Dupixent治疗中度至重度(12-17岁)、重度(6个月-11岁)特应性皮炎的突破性药物资格。Dupixent在12岁以下儿童中的疗效和安全性尚未经任何监管机构审查。

Dupixent是一种全人单克隆抗体,靶向抑制白细胞介素-4(IL-4)和白细胞介素-13(IL-13)的信号传导。来自Dupixent的临床试验数据表明,IL-4和IL-13是2型炎症的关键驱动因素,这些炎症在特应性皮炎、哮喘、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病(CRSwNP)中起着主要作用。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应性皮炎

新型抗炎药获批治疗特应性皮炎

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已发布积极意见,推荐批准扩大抗炎药Dupixent(dupilumab)的适……详细>>

重度特应性皮炎药研制成功

近日,评估抗炎药Dupixent(dupilumab)治疗6-11岁儿童重度特应性皮炎的关键III期研究达到了主要终点和次要终点。根据该……详细>>

特异性皮炎如何治疗?

特应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特应性湿疹、Besnier体质性痒疹或遗传过敏性湿疹。特应性皮炎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密切相关,患者存在 Th……详细>>

脂溢性皮炎用什么药治疗?

脂溢性皮炎,是发生在皮脂腺丰富部位的一种慢性丘疹鳞屑性炎症性皮肤病,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皮脂溢出、微生物、神经递质异常、物理气候因素、营……详细>>

警惕克银丸引起的肝损害和剥脱性皮炎

克银丸是由土茯苓、白鲜皮、北豆根和拳参制备而成的中药复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止痒的作用。临床用于皮损基底红,便秘,尿黄属血热风燥型的……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