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特异性皮炎如何治疗?

2019-02-02 08:40:30      家庭医生在线

特应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特应性湿疹、Besnier体质性痒疹或遗传过敏性湿疹。特应性皮炎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密切相关,患者存在 Th2 介导的免疫学异常和皮肤屏障功能缺陷。另外,环境和生活方式变化、过度洗涤、接触感染原和过敏原、以及心理因素均与在特异性皮炎发病中起作用。确诊特异性皮炎后,常外用药和内服药同时治疗。

外用药治疗

1、润肤剂

皮肤屏障功能障碍和皮肤干燥是特异性皮炎发病的主要环节,必须强调润肤治疗的意义,应足量和经常使用,通常而言,每周需要使用 250 g 软膏。有人推荐富含神经酰胺的润肤剂作为特异性皮炎的基础治疗,保护和恢复皮肤屏障功能。沐浴有助于清除皮肤污垢和微生物,可每日或隔日一次在 32~42℃ 水温下沐浴 10~15 分钟,浴后擦干皮肤后应立即(3 分钟内)使用保湿润肤剂,例如无香味的凡士林软膏。

2、外用糖皮质激素

外用糖皮质激素是特异性皮炎的一线治疗,根据强度不同,外用糖皮质激素可分为弱效如氢化可的松乳膏,中效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和曲安奈德乳膏,强效如糠酸莫米松,超强效如卤米松和氯倍他索乳膏。

原则上,初治时应选用强度足够高的制剂(强效或超强效),炎症控制后逐渐过渡到弱、中效制剂。儿童应选择弱中效制剂,或用润肤剂适当稀释乳膏,面部或外阴部位采用弱效激素。肥厚性皮损可封包治疗。在使用润肤剂后 10~15 分钟外涂糖皮质激素软膏有助于提高渗透和减少用量。

3、 钙调磷酸酶抑制剂

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包括他克莫司软膏和吡美莫司乳膏,两种药物均有较强的抗炎作用,而无皮肤萎缩和眼部副作用,所以可用于面部皮损。吡美莫司用于轻中度特异性皮炎,他克莫司用于中重度特异性皮炎,儿童建议用于 0.03% 浓度,成人用 0.1% 浓度。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可与糖皮质激素联合或序贯使用。

4、其他外用药

氧化锌糊剂、黑豆馏油软膏对特异性皮炎有效,生理盐水、1%~3% 硼酸溶液和其他湿敷药物对控制急性期渗出疗效较好,多塞平乳膏具有一定的止痒作用。

系统药物治疗

1、抗组胺药

对于瘙痒明显或伴有睡眠障碍、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可选用第一代或第二代抗组胺药如赛庚啶、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以及其他抗过敏和抗炎药物如孟鲁司特、酮替芬等。这些药物有助于阻断「瘙痒 - 搔抓」的恶性循环。

2、抗菌药物

对于病情严重的特异性皮炎患者,尤其是有渗出或继发细菌感染者,可短期使用抗菌药物如氟氯西林、红霉素控制病情。

3、糖皮质激素

原则上应尽量避免或少用系统糖皮质激素,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可短期使用,如用药 7 天,然后在 2~3 周内逐渐减量,但减量或停药不应过快,以防病情反跳。

4、免疫抑制剂

对于症状严重,且其他治疗无效的特异性皮炎,可口服环孢素硫唑嘌呤等免疫抑制剂治疗,其中环孢素起效更快,但需密切监测胃肠道反应等剂量相关性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组胺药 糖皮质激素 特异性皮炎

吸入性激素治哮喘的常见误区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详细>>

鼻用激素比全身运用的激素安全性更高?

鼻息肉主要是由于鼻腔、鼻窦黏膜发炎后,在修复的过程形成了向腔内突出的炎性水肿组织,它是鼻腔慢性炎症反应的结果。有的鼻息肉患者需要手术治疗……详细>>

痛风患者如何联合用药?

痛风治疗药物主要有痛风急性发作期用药(非甾体类抗炎、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抑制尿酸生成的药(别嘌醇、非布司他等)、促进尿酸排泄的药(苯……详细>>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详细>>

新型抗炎药获批治疗特应性皮炎

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已发布积极意见,推荐批准扩大抗炎药Dupixent(dupilumab)的适……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